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铁岭县新台子镇:“党建+”助乡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11 08:24来源:铁岭基层党建次阅读

六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展宏图。铁岭县新台子镇是1956年国务院批准的建制镇,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如今,新台子镇拥有企业138家,其中亚泰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19家,税收超千万企业4家;拥有九三集团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万鑫水稻合作社等市级以上合作社4家,拥有盛世福城等住宅小区38个,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71家,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书写了乡村振兴的亮丽“答卷” 。

近年来,新台子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谋划,深挖潜力,聚焦工业以商招商,聚力农业产业发展,聚效新型城镇化水平提升,做好“党建+”大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之路。

“党建+企业”  实现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我们企业有新台子镇政府选派的项目管家进行点对点服务,通过定期走访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企业供应链、物流链都受到了影响,当地政府跟疫情防控部门、交管部门进行协调,设立绿色通道,保障了企业生产正常运转。他们还联系了镇医院到企业继续进行员工核酸检测,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燃眉之急。”辽宁圣加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博说,镇企联合推出“党建+”工作模式为生产经营注入了硬核力量,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6400.jpg

辽宁圣加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

圣加伦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的汽车零件制造企业。2021年,公司销售额为3亿,纳税1800多万。王博说,今年,企业400名左右员工还将继续享受到政府方面的稳岗补贴。

今年以来,新台子镇推出“党建+企业”双赢模式,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招商引资为拉动,着力发展以圣加伦、帝德科技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九三集团、雅林农业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申鑫福“厨余垃圾处理+黑水牤养殖”项目为代表的农业科技产业,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向好,促进双赢。

“党建+手拉手”   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今年以来,新台子镇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建+手拉手”工作模式,大力实施整镇提升工程,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久前,新台堡村和北地村新规划改造的合署办公区投入使用,两村前来办事的居民再也不用吃力爬到3楼、4楼办理业务,直接到一楼党建联合服务中心就有专人接待办理。升级改造后的合署办公区,功能分区完善,党建活动室、廉政书屋等一应俱全,为村民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务。

64000.jpg

两村联合党建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

新台堡村党支部书记袁戈介绍说,本着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目标,他们村和北地创新“党建+手拉手”工作模式,对村部进行改扩建,推进党建互联互动,实现区域共建共享。“我们两村共商共建,推动了棚改动迁、小区改造工作,联合开展村企共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逐渐探索出一条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台堡村第一书记乔天夫说。 

在新台子镇,像新台堡村一样进行村部改扩建的有13个行政村,共计投入140万元。

“党建+城市更新”   促进城镇品牌形象传播

结合上级政策、铁岭实际和镇域现实基础,新台子镇决定将按照县城的标准谋划未来发展,以城市更新为载体,提升城镇形象。通过精细管理城镇、发展壮大产业等措施,努力把新台子镇打造成“铁岭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先导区,与沈阳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镇”。

为进一步促进城镇品牌形象传播,新台子镇以历史、人文、文化为主题,设计城镇LOGO标识。以宣传、推介、服务新台子为目的,建设乡村振兴直播间,开通“辽北第一镇新台子镇”抖音官方账号,不断提升城镇知名度,增强城镇竞争力。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塑造城镇文明形象、提升城镇文明程度为目标,制作新台子镇“文明公约”,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镇。

新台子镇以城镇基础设施改造为依托,投入270万元,打造八里庄口袋公园;投入110万元,铺设水泥路面1270米、改造自来水管线600米、改造水源井3处;投入2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档案中心。此外,投入100余万元,在全域范围内栽植树木17000余棵、栽种花草100万余株,绿化面积77000平方米,大力建设宜居城镇。 

接下来,新台子镇将以党建为抓手,以项目为依托,以城建为基础,继续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寻求突破,切实把新台子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独具特色、服务百姓的乡村振兴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