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阳市文圣区:抢抓机遇绘蓝图 担当作为谋发展

日期:2022-08-10 08:23来源:辽阳日报次阅读

111111.jpg

辽阳市文圣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示新作为,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在文圣区和河东新城管委会合署办公后,“1+1>2”的协同效应不断显现,全民共建的大美河东更有质感,全民共享的幸福文圣更有温度,“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

文圣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高起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区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就,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广阔、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跑出加速度,一河两岸滨河商圈基本形成,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开工面积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文圣区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全区营商环境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发展活力更足。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党政群、乡镇街道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项目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创新。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近五年成功引进中国人寿等国内知名企业70余家,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131个。

文圣区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潮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高站位推进生态治理,大美河东的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坚持“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加强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近五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实施村屯绿化项目24个,新增造林面积75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

文圣区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重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拉长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健康文圣建设成果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河两岸”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交通路网日趋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取得重大成果。平安文圣建设扎实推进,“党建+网格化+大数据”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人民调解日”“居民说事日”等创新载体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并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文圣区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区政治生态更加良好,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导向。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和机构改革,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选派60名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稳步推进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党内监督,完成十四届区委11轮和十五届区委两轮政治巡察及“回头看”,并积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和“两卡三金”清退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支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近五年累计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139件。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公安建设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