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县三家子村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模式

日期:2022-08-05 08:2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抚顺县峡河乡三家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模式,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工作,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11.png

“党建+产业”,村民腰包有厚度。以前,三家子村的老百姓主要靠打工、种地、放蚕维持生计,村集体更是没有收入的“空壳村”。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村情确定种植黑木耳的产业发展思路,并于2013年正式成立了由村党组织领办的抚顺县普惠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村书记和党员们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入社,当年实现收益10万余元。2018年,村党支部又争取到上级扶持资金200万元,进一步推动合作社扩大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合作经营。目前,三家子村木耳生产基地已达120亩,菌包年产量200万袋,年销售收入600万元,村集体每年收益13万元,为12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10名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22.jpg

“党组织+网格”,基层治理有深度。村党支部结合村情特征、人口规模、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整合现有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网格,按照每个网格覆盖50户左右进行划分,最终确定了6个网格,推动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同时,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构建形成“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架构。精心选聘责任心强、威信度高,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和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作为网格员,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增强乡村治理效能。

33.jpg

“党员+服务”,暖民措施有温度。针对三家子村距离县城较远,村内老弱群体较多、办事不便的实际问题,村党支部对全县121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筛选,梳理出日常使用率最高的39类政务事项,分类制作成二维码和一次性告知单,方便村民了解掌握办事流程和要件。同时,设立1个政务服务驿站、8个邻里服务站,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服务事项。创新形成群众服务“三心三事”工作法,建立村民办事厅、说事厅、议事厅,做到尽心为群众办事,耐心听群众说事,诚心和群众议事,进一步解决群众实际诉求。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10余件,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