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辽宁台安县:在“战汛”中践行组织担当

日期:2022-08-05 08:15来源:人民论坛网次阅读

2022年7月,在大自然给出的这场严峻汛情“大考”中,辽宁省台安县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纪律,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堡垒”,高扬绽光辉的“红色旗帜”,为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县委精密布阵,织牢责任体系。“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责任重于泰山”。为迎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台安县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披挂上阵、一线督阵,“条式”布阵,“块式”排兵,带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和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联合行动、快速出击,定人、定岗、定时、定责,把鲜红党旗立起来、蓝色帐篷搭起来、办公设施支起来,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果断预判处置绕阳河四家子水文站1951年以来最大洪峰险情等各类突发事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堡垒一线矗立,铸造铜墙铁壁。“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组织力就是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面对滚滚洪流,全县机关党组织支援一线、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临时党组织建在一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落实闭环机制,分类组建抗洪抢险队伍,紧盯险工险段、砂基砂堤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区域及农村危旧房,迅速开展巡堤布防,强化技术支撑科学指导防汛,调运储备物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风雨搏击,真正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铜墙铁壁,县水利局党组全力做实做细防汛工作,连夜组织专家组,研究雨情、汛情、险情解决方案,直抵现场勘测险工段,收集实测数据。桓洞镇党委积极应对暑汛来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及时规避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及问题,抢修加固堤坝2.12公里,打造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最温暖的港湾。

党员一线冲锋,彰显硬核力量。“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急难险重,越要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越考验共产党员的党性成色。面对汛情,县委向全县发出号召,组建台安县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激励党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中去检验党员党性意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865名50周岁以下身强体壮的党员积极响应,目前已有两批共209名突击队员分别于7月30日、31日投入桑林镇防汛抢险工作中。他们在灾害排查、重点部位抢险、组织动员群众转移等各项工作中认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堤”,参加“救援攻坚组”,扛起“逆行先锋”鲜红党旗,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孙刚戎装铸军魂、大堤守初心,在抢险挖土、装袋、扛袋、码袋中,以“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防汛救灾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