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辽河油田:“五个融合”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协同发展

日期:2022-07-22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年,辽河油田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两组、两制、两育、两责、两考”的“五个融合”新机制,找准党建与企业管理之间切入点、融合点,推动基层党组织与管理组织双融互促。推广“党建联盟”“党建+”新模式,打破单位壁垒、专业限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整体推进、协同高效的党建共同体。

“五个融合” 推动2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冲锋在生产一线

6月23日,辽河油田石油化工公司煅烧焦车间员工对下料斗进行调整,使其能精准控制下料量,解决了跳闸问题,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和安全风险。这是通过“党员活动日”活动,集思广益解决的又一个难题。每周五下午,煅烧焦车间党支部固定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所有当班的党员对装置区的各个区域进行卫生清扫、隐患排查、安全整改,同时召开党员会,总结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具体落实到人。煅烧焦车间党支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最关键的环节,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政治指标和经济指标的“双达标”“双过硬”。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基层党小组与生产班组融合,打造基层党组织与生产经营单元联管联建机制,推动党支部委员与班组长全面覆盖,推进党组织功能与管理职能有机统一。“两组”融合重塑了基层组织形式。辽河油田的采油单位党小组覆盖率由75.4%提高到100%,党组织引领生产经营作用更加凸显。

在“两组”融合的基础上,辽河油田公司党委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和基层管理制度融合,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议事决策机制,构建党建任务与生产经营任务共担机制,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落实执行和监督机制。“两制”融合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党委把支委会集体研究讨论作为班站落实重要事项的前置程序,明确15条责任清单,形成党支部总体协调,采油站承担具体任务,书记、站长分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员与员工融合培养新模式,推进党员与骨干双向发展,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双向培养。“两育”融合有力提升了队伍素质能力。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党委围绕提升党员骨干科研攻关能力,建立“菜单式”精准培训、“阶梯式”项目制培养、“赛马制”阶段评价机制,4名优秀党员成长为一级工程师。

辽河油田以党建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融合为抓手,推动“一岗双责”向基层拓展延伸。“两责”融合增强了干事创业动力。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充分发挥党员在落实岗位责任制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设立优质注汽责任区、采油技师服务队、“长寿井”培育党员工程等78个项目,有效推动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助推了全厂产量持续提高。辽河油田物资公司渤海储运公司管材库党支部创新探索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设立党员信息咨询服务台,为长期用户固定一名党员提供专属服务,实现用户满意度和保供效率双提升,管材库的日均收发量比以往增加了近3倍。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还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行党员积分考核和全员绩效考核相融合,构建党建工作目标与业绩指标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两考”融合激发了党员先锋作用。辽河油田冷家公司采油作业二区党总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动态积分考核模式,将“微积分”转化为大效益。上半年,作业区累计创效300余万元,同步实现检泵率降低2%、躺井率降低0.2%、油井平衡率提高13%的“两降一提”良好效果。

在“五个融合”的引领下,全油田以红旗党支部为代表的2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冲锋在生产经营第一线,3.2万余名党员战斗在攻坚创效最前沿。

“党建联盟” 实现人才、技术、设施、经验等资源相互赋能

“七一”前夕,辽河油田首个“大平台井”项目——雷72块大平台转入投产阶段。辽河油田在前期的钻井和压裂施工过程中,多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在雷72块大平台实施“台长制”和“项目化”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平台化、组织一体化、技术集成化、作业工厂化”。今年初涉及平台建设的9家单位正式结成“党建联盟”。“党建联盟”将9家单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联盟成员之间经常一起讨论,聚焦项目难点,统筹协调,集中攻关,形成了良性互动。”辽河油田高采厂总工程师、雷72块大平台台长杨建平说,他们经常召开“党建联盟”碰头会,一口气能落实解决诸多关键环节问题,各部门负责人还能认领平台建设中的新问题。自从结成联盟后,雷72块大平台组成钻井设计、反违章管理、固井质量等6支党员突击队,术业有专攻的党员们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传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共同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联盟队伍”。

别看大平台建设过程环节多、队伍多,施工标准高,组织协调难度大。通过“党建联盟”,在人才、技术、设施、经验等资源相互赋能,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雷72块大平台项目建设实现了提质、提速、提效、提产。

这是辽河油田依托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探索“党建联盟”模式的崭新实践。在辽河油田,“党建联盟”可以是两个单位之间的联盟,也可以是在一个项目上多家单位共同组建联盟,多种方式。

为加快辽河储气库群建设,储气库公司与油建公司、设计院、辽工公司等参建单位组建“党建联盟”,打破单位壁垒、专业限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雷61储气库创下国内同批次储气库中“四个第一”的纪录,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用时15个月,创下国内同等规模储气库最快纪录,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天然气保供任务,实现了“质、量、效、誉”全方位提升,储气库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党建+” 聚焦生产经营,破解技术难题2600余项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过程中,辽河油田自上而下,各级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断增强,打造一批“党建+”系列实践载体,成为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手段,有力推动了各项指标不断向好。

曙光采油厂曙四联合站是辽河油田“航母级”的老联合站,已经走过37年的发展历程,基础设施老旧、管理办法过时已成为管理提升的难题。在“党建+”引领中,全站党员清晰了责任使命,制定整改方案,发动党员、普通员工三人一队、两人一组开展大包干。实施党员安全承包制,将13.7万平方米场地和85名员工划分给19名党员承包,员工出问题,党员被问责,增强了党员责任感。仅用半年时间,这里就从被动管理到自主安全管理,从排名倒数逆袭成全厂标杆,实现了油水达标有质量、安全环保有保障、经济运行有效率、民生服务有质感的良好态势。两年来,曙四联合站先后荣获油田公司“优质低耗联合站”“质量安全环保自主管理站队”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也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河油田“红旗党支部”。

曙四联合站的转变,只是辽河油田开展“党建+安全”探索的典型案例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安全深度融合,辽河油田党委将局处两级领导班子的安全承包点与党建联系点合二为一,领导干部经常到承包点检查、宣讲,强化责任意识,促进问题整改。制定下发《“党建+安全”管理提升指导意见》,采取推进自主安全管理示范创建,推进党建“三基本”与QHSE基础管理紧密融合,开展党员“三无三讲”岗位实践活动等8项举措,推动形成具有辽河特色的“党建+安全”文化。

通过搭建“党建+”“党建联盟”等实践载体,辽河油田各级党组织聚焦生产经营的难点、关键点立项攻关,破解技术难题2600余项。

辽河油田还积极探索红旗党支部与薄弱党支部结对帮扶,各单位建立共建对子47个,从政治理论联学、管理体系共建、岗位技能帮带、工作业绩比拼等方面携手共进,推动薄弱党支部全面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