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县:选出38名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日期:2022-07-06 08:2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去年,本溪满族自治县以5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在全县选育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已选出38名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本溪县将采用“全链条”培养模式,旨在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实事的干部队伍。

1.jpg

草河城镇白水村“先锋书记”向村民传授草莓种植经验

本溪县坚持县、乡两级联动,依托市、县党校等教育平台,制定“个性化”课程,采取专题培训、外出观摩、调研座谈、破题实践等方式,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实打实”培育。建立帮带模式,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与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成“师徒”30对,每半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帮促培养。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设立“先锋讲坛”,围绕农村党建强村(社区)固本强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工作,每月发布一次主题,组织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体会、教方法、传经验,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

2.jpg

草河城镇王坊村“先锋书记”研究香菇种植发展

本溪县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干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组织村(社区)“先锋书记”接受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挂钩。对先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动态管理,“一人一案”建立培育档案,聚焦考评表现、工作实绩、奖惩情况、考核考试等情况,及时更新档案材料。积极探索晋级渠道,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工作事业编制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上优先推荐,现已推荐先锋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省、市、县级“两优一先”人选11人次。

3.jpg

小市镇磨石峪村“先锋书记”到鹏达铁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