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市残联这项工作抓得很到位!

日期:2022-06-22 08:0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自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大连市残联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日、双周业务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立足残联工作职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为实现“三年过万亿”目标任务作出积极努力。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心齐气顺风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11.jpg

市残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用心服务企业、体贴群众办事。发扬“主动、担当、协同、高效”的团队精神,切实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深入落实联系服务制度、走访探视制度,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联系残疾人群众,带头解决问题,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正和残疾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残疾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凝聚社会力量  打造公开及时直达的宣传服务环境

22.jpg

注重发挥残联组织的阵地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唱响优化营商环境主旋律。动员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服务技能,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宣传者、守护者,积极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营造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同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就业宣传年”专栏,深入宣传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代表人物崔奕、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毛忠武等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故事弘扬正能量,团结带领残疾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践行法治理念  打造公平有序优质的法治服务环境

33.jpg

聚焦残疾人群众实际需求,全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推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升级。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残疾预防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加强重点人群摸排,及时处置风险隐患,依法依规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事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6月初,走访残疾人10户家庭,接待残疾人来信来电来访600余件次,答复12345平台信访咨询80件次,满意率100%。

细化服务措施  打造阳光便利舒心的审批环境

44.jpg

以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满意为出发点,持续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做到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更满意。今年,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实现“跨省通办”,服务企业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市残联网站、服务中心公众号开设就业宣传年专栏,针对残疾人类别,靠前服务,精准施策,上半年举办2次市级残疾人专场就业洽谈会,推出就业岗位230余个。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小微企业减免和超比例奖励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发挥资金效能  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资金使用环境

55.jpg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努力为机关、直属单位和区市县残联提供优质的资金保障服务,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资金保障能力。同时,下大气力研究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监督管理和指导,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

找准服务需求  打造安全贴心舒适的体验环境

针对各类残疾人需求特点,持续优化托养康复体验环境,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托养康复体验服务。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丰富拓展服务项目,继续推进“阳光驿站”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照护服务、“希望之家”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等9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832名残疾人及其家属解决更多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市残联将持续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贯穿残疾人工作全过程,为全市加快“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实现“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残联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