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交通大学组建党员干部志愿队 全力筑牢校园周边疫情防控线

日期:2022-06-22 08:0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安排,3月15日起,大连交通大学开始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学校领导与近800名学生工作者和后勤服务人员即刻入驻校园,日夜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为切实发挥全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统筹安排,成立了由未在封闭校园内的机关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校外巡逻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队”),让防控力量进一步向校园周边延伸,实现校内外同步联动,为校园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硬核人防屏障。

迅速集结,构建立体全天候校园安全屏障

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后,学校党委及时研判形势,全面查找“外部输入”的潜在风险。为有效杜绝翻越校园围栏、递送外卖和物品等行为,学校决定成立一支校园周边巡逻队,目的是与校内巡逻队相互配合,堵塞人防物防漏洞,维护好校园秩序。学校党委向居家办公的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发出的倡议,得到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巡逻队由组织部和纪检部门牵头,成立了七个小队,由各队长组织志愿队员全天候在沙河口校区和旅顺口校区两个校区开展周边巡逻。从3月15日至今,已巡逻70余天,每天巡逻近10个小时。

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巡逻工作中,学校党员干部体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得知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许多干部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申请,自愿加入志愿队,并从首次巡逻开始一直坚持到任务结束;有的干部孩子刚刚出生3天,就将爱人和孩子送到老人家,自己主动参加到巡逻工作中;有的干部一度作为“二次密接者”被要求居家隔离,隔离期一结束,就立即表示要为学校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有的干部刚刚从封闭校园中换防出来,便又加入了志愿队……队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和不便,讲大局、讲奉献,用激情与奉献为校园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立体屏障”。

随着校园防控力度的加大,志愿队也由最初的25名队员,发展到84名,其中,处、科级干部67名,党员81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尽职尽责,在实现校园周边的有效管控、防止风险输入校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履职尽责,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效

大连交通大学分为沙河口校区和旅顺口校区,沙河口校区又包含校本部和南区两个办学区域,旅顺口校区又分为一期和二期两个办学区域,校园周边店铺多、人员流动大,防控形势比较复杂。巡逻队经过认真研判、摸底排查校外周边环境,合理安排人员和重点防范区域,进行全天无死角巡逻值守。

640.png

在牵头部门的有力组织协调下,巡逻队成员“秒进”角色、恪尽职守,亮出身份、耐心劝阻,与校内巡逻队伍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形成了一道流动的疫情防控“隔离带”,有效防止了校外人员和物资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校园。“你好,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按照要求不允许校内外人员接触,请不要隔着围栏交谈!”“请再忍忍,情况很快就会好转的。” 校园外,经常可以看到巡逻队员对校外来看望校内师生的人员进行这样的劝阻。遇到教职工和学生家属想通过围栏递送物品,巡逻人员会引导他们通过学校指定的消杀通道进行传送,并感谢家属对学校封闭管理的理解和支持。校园封闭管理初期,由于学生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订购外卖的情况较多。巡逻人员发现外卖人员,会耐心地反复告知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对他们进行劝返,同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学生工作部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从而使送外卖的现象很快得到控制。

志愿队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巡逻人员会及时将巡逻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工作群中,由牵头部门迅速协调解决。志愿队坚持每天形成工作报告,在学校党委于次日召开的疫情防控调度会上进行情况通报。巡逻队共反馈发现各类问题195条,协调相关部门修理围墙、堵塞漏洞53个,劝导外卖人员、校外人员递送物品87起,劝返隔墙聊天36起。志愿队成为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进一步织严织密校园周边疫情防控网作出了积极贡献。

甘于奉献,关键时刻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与情怀

每天11点至13点和16点至18点正是午餐、晚餐时间,也恰恰是送外卖的“高发期”,巡逻队员们在两个时段往往是最忙碌的。他们顾不上自己吃饭,一次次地劝返送餐人员,一遍遍地检查校园周边围墙设施,丝毫也不敢懈怠。一天下来,巡逻步数超过两万都是常事。

旅顺口校区距离大连市内有50多公里,开车需要1个多小时,负责旅顺口校区巡逻的同志都是互相结对自驾前往。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内外交流带来的风险,同时也不给封闭中的后勤工作人员增加额外工作负担,巡逻人员的午餐在巡逻工作前期基本都是自己解决。即便这样,大家都从无怨言。他们说:“既然是志愿服务,讲的就是奉献,不计回报。”

作为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即使没有进入封闭校园,本职工作也绝不能耽搁。白天参加巡逻,只能晚上加班加点做工作;巡逻间隙,还在参加视频会议或者电话处理工作……大家都把参加巡逻看作是“分内”之事,而完成本职工作更是理所应当。

640.png

经属地批准,学生从6月1日起开始陆续离校返乡。为确保返家学生安全,学校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由于绝大部分学生工作者都在封闭校园内,所以保障学生安全离校成为志愿队后期的主要任务。志愿队员们每天5点半就上岗,在各个校园门口精心组织、高效指挥学生出校后乘坐车辆路线,确保校门前交通始终顺畅有序。学生离校首日,志愿队共协助2000多人次安全踏上返乡之路。不少队员累得腰酸背痛,裸露的皮肤也被晒得发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学生们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下大连交通大学“炽热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