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高新区龙王塘街道官房社区: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有福啦!

日期:2022-06-16 08:18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连市高新区龙王塘街道官房社区在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方式上,着力“抓小重早”,推行“五小五早”,探索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模式,及时有效化解邻里、家庭、商户、环境治理、意外事件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全力构建居民共治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抓实走访排查,小隔阂早发现

1.jpg

官房社区在发现和化解矛盾隐患上下功夫,在织密防控网络上想办法,建立“网格巡查组”,创建“格”中尽责、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原则,将辖区3089户、68家九小场所、1家企业,划分为3个片区、15个网格,由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居民骨干担任楼栋长、信息员等,通过及时收集、反馈楼栋内的社情民意,主动介入,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无缝衔接。

翡翠春晓小区近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引发居民通过微信及电话形式不断向社区提出在小区外增设公交站、人行步道、限速拍照、路灯照明等诉求。社区书记第一时间对居民群众进行正向引导,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详细记录梳理相关诉求并及时上报街道,避免造成社会不良舆情,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社区还设立了“小高帮办”24小时服务热线,创建“户主微信群”,畅通诉求渠道,竭诚受理小区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地将小隐患化解在苗头时,真正让小隐患在升级前得到妥善处置。

整合社区资源,小纠纷早调解

2.jpg

官房社区积极探索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的有效路径,建立“家庭调解组”,收集社情民意,对相关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全面掌握社区民生情况,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质效。

有一次,“家庭调解组”在小区走访中得知,两户居民因车库前相邻空地使用问题发生摩擦,矛盾双方都是80岁高龄的老人。“家庭调解组”主动出击,联合社区妇联,邀请有威望的老党员一起入户,通过唠家常、解心结、释法理的方式,消除邻里误会,化解了两位老人间的隔阂,避免小纠纷变成大矛盾。

“家庭调解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借助老党员、妇联、物业、社区调解队伍等多方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最快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保证小事不出社区,努力达到群众满意效果。

发挥大党委优势,小需求早回应

官房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党员先锋组”,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深入群众了解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做实“点对点、结对子、家门口”三大服务。同时,社区在共治共建共融等方面做文章,推行大党委制,发挥驻区单位职能作用,充分协调发挥各单位优势,提升社区管理整体水平。

最近,小区居民向网格长反馈,有流动商贩在楼下驻点卖菜,网格长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大党委成员龙王塘街道综合执法队,现场对流动商贩进行劝离。

社区根据党员个人优势特长,围绕百姓、企业、商户的小需求,让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解决好辖区百姓所需所盼所想,切实办好力所能及的利民实事、好事。

共治共建共享,小环境早治理

3.jpg

官房社区建立“环境治理组”,通过巡查走访,针对辖区内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日前,有居民向社区网格员反映,楼前绿化带内有大量杂物堆积,天气渐热易滋生蚊虫。网格员确认杂物主人后,多次上门做工作,最后物主表示愿意配合将杂物清除,并保证以后不再堆积杂物,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近年来,官房社区通过不断治理整顿,小区内树绿了、花开了,“脏乱差”不见了,整洁优美的环境让居民舒心,幸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