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艺术学院:党员下沉基层 ,用心用情担当

日期:2022-04-18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艺术学院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师生党员下基层的通知要求,结合实行六级网格化管理实际,制定《在校师生党员下沉基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13栋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设立78个党员先锋岗、建立7支党员先锋队,226名师生党员全部沉到防控一线,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自觉担当起抗疫精神“宣讲队”、志愿服务“生力军”、防疫知识“传播员”、身心健康“守护者”、党团活动的“领头雁”等重要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沉下去,一起扛起防疫责任

师生党员沉到基层,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宿舍党团活动室为阵地,建立特殊时期的每天支部活动制度,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基本队伍,成立物资保障组、健康监测组、心理疏导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舆情管控组、核酸保障组、监督检查组8个小组,党员突击队成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每天从7:30—20:30负责各楼层学生三餐和快递送达、清理垃圾、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工作。党员晚上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掌握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许多学生感慨地说:“有党员和我们在一起,什么困难我们都不怕。”

640 (17).jpg

挺在前,彰显党员鲜亮底色

在“学习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体会交流分享会”上,在校园广播中,在微信公众号推文里,感人肺腑的语言、精彩纷呈的图片和视频,记录着沉到一线党员的忙碌身姿。鲜艳的共产党员袖标、党员先锋岗绶带、“无畏逆行者”志愿者胸章,始终是抗疫一线靓丽的风景。他们深入宿舍宣传防治知识,帮助学生克服恐惧心理;他们在物资配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流调排查中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以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增强信心,战胜疫情;他们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组织开展“防疫有我,为爱同行”素质拓展、凝心力运动战“疫”篮球友谊赛、同心抗“疫”师生座谈会、沐浴书香读书分享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640 (16).jpg

豁得出,全力守护学生健康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最艰苦,共产党员就冲在前”。学院一度在流调排查中出现密接人员,第一时间,经过严格培训的10名党员迅速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转运隔离相关人员、组织开展消毒消杀;全体党员每天帮助督促学生配合疫情各类信息排查汇总、每日健康打卡;先后组织9次全员核酸检测和9次每天三分之一人员的核酸抽检;学院心理咨询老师和辅导员每天通过线上线下,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进行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党员们倡议,在校学生每人给父母亲人写一封信。一封封深情的家书,沟通了学生与亲人的情感,赢得了家长对学院的信任、对学生的支持。

640 (15).jpg

党员下沉基层,体现的是责任,彰显的是情怀。学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大连艺术学院226名在校党员将与师生一道,勠力同心,让党旗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