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抗疫路上的“特殊”风景线

日期:2022-04-12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东北财经大学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发挥在立德树人上,发挥在举措落实上,发挥在工作温度上,广大师生党员积极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以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幅抗疫路上的“特殊”风景线。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把防控一线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境课堂。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世界经济教学团队围绕“疫情防控与党的领导”“疫情防控与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与中国精神”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将疫情防控“中国之治”与大连疫情防控的鲜活题材转化为优质线上教学内容,打造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课程思政线上课堂。课后,学生们还以极大的热情组织手势舞等活动,积极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有效实现了课程思政育人的现实转化。

一场特殊的支委会。清晨七点的之远楼教师休息室,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支委会,五名支委成员隔着玻璃举手表决,一致同意确定郝梓博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4月初以来,为了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的前提下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学校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兵分两路,坚守校内、校外两处岗位开展工作。为确保参与复试的教职工安全,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核酸检测,在检测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该名同志自告奋勇担任志愿者,任劳任怨,不辞辛苦,连续奋战在扫码工作的第一线,为整个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完成贡献了宝贵力量。经研究生院党支部支委会研究,决定吸收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学校各级党组织都十分注重在防控一线培养、考察党员队伍后备力量,及时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有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640 (1).png

一支特殊的先锋队。在学校率先成立的党员突击队中,“同心同行”这个由几名应届毕业生党员自发成立的突击队格外引人注目。疫情初发时,突击队队长、学生宿舍区K座楼长说:“学校把我们保护得这么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也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他召集了本楼栋里支部的其他两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同心同行”党员突击队。突击队成立后,队员们迅速开展工作。在寝室楼的入口处,他们是“宣传员”,设立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员服务岗”,设计了宣传标语,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每天晚上,他们是“巡楼员”,对楼内公用设施进行消毒,对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报备,反馈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党支部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是“清洁员”,和其他党员一起清扫宿舍区的垃圾杂物,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在“爱国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是“宣讲员”,将他们的所感所悟融入伟大抗疫精神,用青年引领青年,用青年带动青年。这支党员突击队里的三名党员如今都已成功保研,用实际行动展现着爱国力行的青年担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校园保卫战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寝室一线,高高飘扬在学生心中。

640.png

一次特殊的就医经历。下楼找值班校医问诊,坐应急保障车出校,辅导员老师全程陪护挂急诊,再坐车闭环回校隔离观察……这是在大连市再现疫情、校园严格封闭管理的背景下,学校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所经历的极为特殊的一次“出校就医”。在收到学生确实需要外出就医的消息后,学校迅速反应,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在5个小时的就医过程中,在8个岗位10余名教职工的高效配合下,顺利完成了6个程序的闭环流程,对学生进行了及时妥善的就诊护送,这不仅成为其人生中极为特殊的一次就医经历,也成为对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的一次成功检验。该名学生表示:“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多个岗位上老师们快速的反应和细致的照顾,这种安心的感觉仿佛家人就在身边!”疫情防控是大考,需要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同答卷。全体住校员工和校外工作人员协同联动,在有力有序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用心用情用爱守护校园平安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