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医科大学凝聚“红色力量”,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日期:2022-03-28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640.png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大连医科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要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畏艰辛、奋勇争先,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在疫情大考大战中展现担当作为。

主动担当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医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树牢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分析研判形势,统筹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牢牢构筑严格、科学、高效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做到每人都是疫情“防控员”,推动疫情防控“到边到底”、不落一人。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讲责任、讲担当,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学校领导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深入附属医院、校园各单位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各方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和校园值班值守人员,坚定广大师生员工、医务人员齐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住校值班值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8日,学校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3月21日,再次部署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纷纷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在抗疫一线中发挥优势、展现担当、作出贡献。

迎难而上

牢牢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附属第二医院党委、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织牢织密网格化防控体系,统筹做好医院各项工作,组织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3月15日,附属第一医院张前路医院作为大连市定点医院正式启用,正在陆续收治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附属第三医院目前正按照方舱医院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快速度、高质量推进改造建设,全力打造方舱医院建设样板工程。疫情期间,附属第二医院保证绿色通道正常运转,完成多例心脏移植、肝脏移植、肾脏移植和肠破裂手术等,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学校还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优势,借助全国心理育人精品项目、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平台,积极支持省、市心理应急工作,目前有4名心理健康教师已上线省、市心理援助平台,发挥专业优势,24小时开展在线心理咨询与疏导。

在抗击疫情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机关党总支汇聚机关各支部力量,全力做好学校管理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教务处党支部迅速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平稳切换,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在线教学共完成7233学时、开课3626门次课程(含实验课)、授课教师3626人次,参与学生25万人次;医学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校级督导、管理干部开展线上听课,对线上教学进行督导、督察,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生处党支部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开设“心理关怀”项目,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心理疏导,学生工作队伍住校与学生谈心谈话解答学生疑惑,做好思想引导,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保卫处党支部严把“校门第一关”,严格执行入校车辆核查消杀制度,确保入校物资补给无接触配送;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党支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到位、安全到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有效的物资保障。

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样的默默坚守奉献。后勤党总支带领员工全力以赴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解决好师生生活用品供应、餐饮服务、住宿洗浴、环境消杀等各项需求和保障,有序组织师生核酸采集工作。教辅机构党组织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服务保障、图书和数字资源借阅使用、开发“防疫流调”“入校审批”等应用程序,积极做好线上线下服务保障工作。

各院(系)党组织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助力校园疫情防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学第一课”线上思政教学,全校5000余名师生在线听课学习,做到疫情防控和思政教育“两不误”;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集结近150名师生组建疫情防控流调队伍,积极投身大连市疫情流调等工作;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总支结合学科优势特色,成立线上健康管理工作室,开展中医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研究生院党总支发挥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工作;中山学院党总支建立“四级包联”抗疫机制,牢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红色力量”。

身先士卒

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每一场战“疫”,便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在战“疫”最前沿,学校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冲锋在前。“我是党员,让我去!”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纷纷请战,他们再一次暂别父母、告别爱人、离开孩子,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逆行出征。截至3月23日,学校附属医院先后派出2700余人次到金普新区、市内四区、隔离酒店、葫芦岛以及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等地开展核酸采集和医疗救治工作,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500余人。连日来,他们走进每个街头、每个社区、每栋楼宇,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较量,累计采集核酸90余万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千万个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在大连救治中心,学校医护人员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患者提供最专业、最精湛、最贴心、最优质的医疗救治。目前,学校附属一院、附属二院共派出249名医护人员进驻救治中心,其中党员、积极分子100余人,他们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信念,全身心投入紧张有序的医疗救治工作中。

校园内,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他们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作贡献,成为校园抗疫的先锋力量。他们当中有的自觉当好防疫“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示范员”,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有的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巡查、学习结对帮扶督导,帮助学生送餐,做好楼宇内和超市外防护提醒等志愿服务;有的建立微信、QQ群,为大连抗疫工作人员子女义务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有的教工党员组建服务队,点对点接送生病学生到医院就医,确保整个过程闭环管理……校园外,部分师生党员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讲活动,在抗疫一线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红色防线,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