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厚培调查研究功力

日期:2023-06-07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网次阅读

  ●调研主题应紧跟时代脉搏,聚焦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迫、治理所困,明确调查研究主题的重点内容、研究对象、研究目的

  ●调研要有针对性,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要聚焦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要调研哪个环节,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以问题为牵引展开研究与思考,把握调研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党员干部要重视调查研究,自觉掌握调查研究方法、练就调查研究功力,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聚焦矛盾选好主题,确保调研方向不走偏。选好调研主题,这是调查研究的方向和核心关键。调研主题应紧跟时代脉搏,聚焦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迫、治理所困,明确调查研究主题的重点内容、研究对象、研究目的,这样才能方向明确、有的放矢。一次调查研究不能包打一切,一般只能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这就需要调研者从自身所在的位置去思考谋划。比如,时空的选择,战略还是战术,还是两者皆有?远期还是近期,还是两者皆有?内容的选择,综合还是单一,党建经济社会文化,切口或大或小?层级的选择,宏观还是微观,上级还是下级,纵向还是横向?调研主题的确立,还应从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主要矛盾、条件资源出发,与调研者的自身特点和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这样的主题才是合适可行的有现实意义的。

  聚焦问题找准点位,确保调研样本不走味。调查研究是为破题而来,也应直奔问题而去。只有牵住了问题这个“牛鼻子”,才能对症开出“药方子”。调研不能漫无目的,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把准脉、盯准心,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调研要有针对性,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要聚焦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要调研哪个环节,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以问题为牵引展开研究与思考,把握调研主动权。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把搜集反馈上来的各种问题梳理汇总、分门别类,明确哪些问题是主要的,需要及时解决;哪些问题是次要的,只需要了解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再谋划需要到什么地方、什么单位、找什么样本,然后运用科学采样方法,不同类型随机抽取,使样本真正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要把握好科学合理的层级管理,注意上下层级的关联度,一级对应一级,上级抓住下级,必要时可以往下级或上级延伸,这样也可以避免调查研究人员在基层扎堆现象。

  聚焦关键组建团队,确保调研力量不走样。调研组成员务求求精求实、结构合理。既要有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也要有各种类型专家,必要时候还得有基层同志参加。调研人员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应具有一定的工作实践能力和理论研究水平。调研组成员还应具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调研必须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群众中去,要弯下身子,善于沟通交流,善于发现经验和问题;要敢于讲真话、挖问题,特别能够发现和揭示主要矛盾和深层次原因;要有明确责任分工,虽然是临时性的组织团体,但同样需要密切协作、分工配合。调研人员切忌层层陪同、力戒形式主义,多搞“四不两直”、少些大呼隆一窝蜂,真正带着问题亲力亲为、俯下身子,与基层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进行“零距离”交流,才能“调”出真情实意、“研”出真招实策。

  聚焦典型剖析案例,确保调研方法不走调。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都是从个别到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上,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将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纳入我们调查研究的视野中,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集中一定的时间,蹲下去,通过对典型的解剖,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特别是要运用好“解剖麻雀”这一种典型调查法,从有关范围内所有的对象中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具有代表性的事物,即可推知同类事物的情形。通过研究分析典型现象和问题,由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得出具有普遍规律性的认知,更好地透过“一管”而窥“全豹”。

  聚焦规律研判数据,确保调研路径不走形。调查研究注重方法科学、路径得当,研究数据是否科学,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调查研究采集的数据要有一定的总量,数据要真实翔实,能够反映出所调查问题的典型本质。运用数学模型做好客观科学的推理模拟,揭示出事物发展的重要性、本质和发展的趋势。高峰低谷在哪里?决策的平衡点在哪里?运用定性与定量推演分析方法,揭示数量表象背后蕴含的质的内涵,等等。面对变幻莫测的数据,要下苦功夫研究其变化的根本原因,抓住主要矛盾规律,提炼出事关全局的结论意见。

  聚焦实效支撑决策,确保调研成果不走空。调查研究不是作秀,更不是做表面文章。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位,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深刻认识到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终点”,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谋福,才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调查研究全程和全部的结果,就是提出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为决策者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研究提出可借鉴、可操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有力破解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真正让调查研究能为各级领导决策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同时让广大群众见到实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陈安平    宁波市党建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