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日期:2023-06-01 08:1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累积的世界观、价值观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夯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基础,彰显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就要深刻领悟其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这有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和时代内涵。

  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在政治上将“仁”与民生缔结在一起,主张治理天下之道在于安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求统治者推行“仁政”;在经济上,主张“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要让民众饱食暖衣,天下才会安定;在文化上,提倡“以文化人、化民成俗”,引导人性向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汲取传统民本思想合理成分,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立场出发,旗帜鲜明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生动阐释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道理,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实现了对传统民本思想的超越。

  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质,走自己的路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必然选择,展现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刚毅品格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远大抱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慷慨气魄,通过积极生动的伟大实践,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我们党不断战胜风险挑战的重要遵循。

  把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实事求是分析变与不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引述“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来阐释治国理政的本根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引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来表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与深入推进对外开放不动摇;引述“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来强调学习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吸纳有益成分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引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来强调以独立自主立场吸收借鉴经验,绝不能囫囵吞枣、邯郸学步。

  把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有心怀忧患、勇于进取、攻坚克难、务实笃行的价值追求。《中庸》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王阳明强调“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从理论与实践关系层面提出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的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当代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解决矛盾中推动事物发展,在实践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把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许多关于系统观念的朴素表达。如,“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强调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体现了整体与部分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系统观念,科学把握事物各要素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关系,为应对各种复杂问题提供了思想武器。比如,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强调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政治眼界和历史思维召唤我们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倡导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使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深度结合;以“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警示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把握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民胞物与”“万国咸宁”“四海一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下观”的思想观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义利观,与合作伙伴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以“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倡导各国行天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作者:贾玉明    沈阳工业大学。本文为辽宁省社科联重大委托课题项目(2022lnskzdwtkt-002)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