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日期:2023-02-02 08:3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这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守住为政底线提供了指南、明确了路径。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前提,党员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才能敢于担当、勇于任事、成就事业。

  自身廉,就要强化思想自觉。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散一尺。只有心中有纪律和规矩,做事才能有所顾忌,行动才能不忘法纪。要做到自身廉,首先要涵养高度的思想自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清除思想上的病根,真正让规矩意识牢记于心、形成自觉,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道德律令心有戒惧,把规矩这把戒尺高悬于心,做好该做的,杜绝不该做的,才能守住底线、把握方向。

  自身廉,就要做到防微杜渐。破坏一次规矩、搞一次特殊、谋一次私利,就会打开贪欲的缺口,可能最终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能不能做到严于自律,最大的检验就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能否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党员干部要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要在入党、从政的第一刻就把底线建立起来,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严守公私边界,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只有把廉洁从政的扣子扣好,把防微杜渐的关口守住,才能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自身廉,就要始终心存敬畏。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能让人自律和自觉,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领导干部如果不知敬畏,慢慢滋生得意忘形、轻浮轻狂、私欲膨胀之气,久而久之便会忘记初心,出现滥权、专权、弄权问题。因此要常怀敬畏之心,要在政治大局面前做到忠诚和笃定,始终保持对党的敬畏;要在职责使命面前做到担当和实干,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敬畏;要在权力面前做到清醒和理性,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唯此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自身廉,就要自觉接受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自律不可或缺,他律也不可忽视,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领导干部接受监督是一种必备的政治素养,是一个人应有的本分,是为人处事从政的一项基本功,只有摆正心态、认真对待,真正把监督当作一种爱护,真心实意地接受监督,才能守住党纪党规底线。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以他律促进自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尽可能把弊病治理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只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练就过硬的作风,才能始终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