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条例解读 > 正文

团市委:沈阳市青年创业人才工作

日期:2018-04-08 14:51来源:沈阳人才工作网次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结合团省委、沈阳市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工作的具体安排,团市委立足共青团引导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扎实构建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体系;大胆创新工作载体,依托沈阳青年创业促进会,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导师和社会各界青年精英的积极作用,努力打造沈阳创业生态圈;建立青创空间、青创讲堂、青创路演、青创导师、青创地图、青创投资“六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引领广大青年创业成才,为沈阳市的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依托青创空间构建团属创业阵地


      通过走访、实体考察,积极与全市青创空间建立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团属创业阵地,积极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创业物理空间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同时开展各类创业活动,通过共青团组织渠道和社会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创业政策,鼓励倡导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大潮。根据青创空间的基本设施和服务职能,将青创空间分为星级青创空间和青创空间,并下发申请标准。已为全市10家优秀青创空间授予“沈阳市青创空间”牌匾。


      二、依托青创讲堂实现普惠式创业培训


      以青年“感兴趣、肯参与、得实惠”作为出发点,以市场规律为导向,以KAB、SYB、SIYB创业培训,青年创业就业大讲堂和创业就业沙龙为基础,团市委拓宽培训渠道、充实培训内容,邀请各界创业精英、青创导师为创业青年提供培训。通过授课法、案例法、互动法、头脑风暴法等方式,引导帮助广大青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远大的创业就业理想,明晰基本的创业就业思路,激发强烈的创业就业热情,为青年提供智力支持。全年通过内容丰富的创业培训,为创业青年提供税法、工商注册等创业方面培训95场,培训人数2259人。


      三、通过青创路演为创业青年搭建投融资平台


      年初,团市委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收集青年创业项目,形成全市动态创业项目库,并通过青创路演为创业青年搭建投融资平台,将基金公司和创业项目有效对接,切实解决了创业青年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直接实现对创业青年的有效帮扶。据统计,青创项目库全年共搜集青年创业项目146个。其中,初创期企业131个,占申报项目的89.7%,科技、生物医药、互联网+的项目占比超过50%。146个项目的法人代表平均年龄34岁,核心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2016年分4批组织项目路演4次,32个项目通过路演向子基金公司进行了项目展示。通过项目路演,32个路演项目中6个项目(机器人、精密仪器、生物工程、教育、电子商务、环保项目各1个)进入基金管理人的视野,入围率达到19%。


      四、完善青创导师队伍为创业青年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给创业青年建立一支集创业观念引导、创业政策服务、创业法律援助、创业财务管理、创业经营指导等“全方位、立体式”服务的导师队伍,团市委积极吸纳有创业经验、有奉献精神、有无私爱心、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企业高管、行业专家、投资金融等专业人士,加入到青创导师队伍中来,不断扩充青创导师库,实现青创导师库的动态管理,以此提升创业导师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已注册融汇金融、法律、保险、工商等10余个领域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通过进行创业指导,提供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咨询,交流创业信息,切实帮助创业青年拓宽创业理念,提升创业能力。


      五、利用团属新媒体为创业青年提供青创地图


      团市委利用团属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定期发布青创地图,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信息服务。如,在官方微信上开设创业版块,版块分政策咨询、经验交流、创业求助、法律咨询、求职招聘、创业培训等栏目信息,内容涵盖创业政策解读、免费青创活动、创业故事、创业典型等等。同时团市委每月公布全市创业活动信息,创业青年均可免费参与,进一步促进了创业青年之间的交流,也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创业信息和机会。
      

六、依托沈阳市创业就业发展基金,青创投资扶持升级


      继团市委300万元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之后,团市委依托沈阳市创业就业发展基金,在对青年资金扶持方面,服务水平全面升级。2015年下半年,沈阳市政府划拨50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大学生及青年创业就业,团市委作为主要承接部门,牵头谋划推进基金的组建工作。1月29日,沈阳市创业就业投资引导基金启动以来,团市委会同沈阳市创业就业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市发改委、人社局、审计局、总工会、妇联、科协、残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有关工作,组成专门工作团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业内企业等反复论证、精心谋划,与多家合作伙伴多轮洽谈,逐渐明晰了思路,突破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经过30余次修改,制定了《沈阳市创业就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和《沈阳市创业就业投资引导基金组建方案》,并于5月20日得到相关市直部门反馈意见和市领导批示意见。同时,团市委利用政府引导资金,全力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本向沈阳集聚,助力沈阳青创项目。目前,3支子基金已经完成注册,利用1200万元的政府引导资金吸引3100万元的社会资本,形成了4300万元的基金池,已投出2个青创项目,投资金额470万。通过专家评审的8支基金如全部组建成功,将利用3500万元的政府引导资金,吸引1.14亿元的社会资本,形成1.49亿元的基金池,将政府引导资金放大4.2倍。下一步团市委还将加快推进已通过尽职调查的5支子基金的合作流程,按照各支子基金上报的拟投项目名单,预计在2017年底引导基金参与投资青年创业项目8个,子基金累计投资额超过2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