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西岗区:以物业“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日期:2024-03-29 08:3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西岗区现有住宅小区196个,专业化物业小区85个,开放小区111个。2023年以来,全区上下以物业“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全力以赴推进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物业管理工作水平。

  坚持以民为本 精心部署安排

  全面部署全区物业管理服务提质升级,以“一核三联”为主体,以降低投诉率、提高满意度为重点,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大培训、大走访、大约谈”活动。组织辖区内5个街道、49个社区、负责85个住宅项目的60家企业,共计200余名“一核三联”主体人员参加物业管理“大培训”,明确基层“干什么”“怎么干”。健全全区物业行业诚信体系,依据企业年度信用成绩建立“更换物业服务企业推荐名单”,在小区选聘新物业时优先向业主推荐。区住建局每季度召开调度会议,由街道逐一汇报未组建业委会或物管会小区工作思路、解决方案,实现了业主议事机制全覆盖。

  坚持深学细研 拓展工作路径

  在开放小区物业服务提质方面,指导各街道因地制宜地整合社区托管小区,形成“大片区管理”,降低保障企业的边际成本,提高边际效益,形成规模效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在老旧房屋维修方面,依托“红色物业”建设,指导各街道引入辖区内信誉好、能力强、经验多的优质物业企业参与开放小区弃管房屋维修服务,切实做好兜底服务。总结典型样板小区物业文化建设、邻里协调、活动组织等拉近与业主距离的成功经验,为全区物业企业提升软实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探索。

  坚持创新驱动 完善体制机制

  逐步推进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属地化解,按照“物业管理属地化,物业服务市场化”的工作原则,利用物业行业扶持培训、物业诚信体系建设、物业服务综合平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物业投诉“二维码”等手段,为街道持续赋能,增加街道物业服务监督检查手段,属地物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畅通百姓咨询投诉渠道,严格要求属地街道对于小程序中的百姓咨询投诉事项做到及时回应、妥善化解,全区物业投诉量明显下降。

  坚持提升质量 增强监管能力

  进一步压实基层物业管理工作职责,充实人员力量,增强基层物业管理能力,监督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编制《西岗区物业管理工作手册》,通过物业项目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物业企业信用监督、房屋使用安全五大方面,使基层人员快速掌握物业“全链条”内容,确保“来之能干,干之能成”。打造物业管理“尖刀班”,选派培训考核合格的社区书记及专干,担任全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总监,负责监督服务、调解纠纷、反馈问题,辅助街道监督小区物业管理。通过日常全面走访小区,辅助街道监督企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公共收益等信息公开公示,对服务质量差、业主满意度低的小区登记造册并反馈职能部门进行查处,让物业服务内容可视化、物业企业监管无死角。建立物业企业党建与登记备案、日常监管、考核评价“三同步”制度,将街道社区党组织意见作为指导业主更换企业的重要参考,真正让党建能力强、信用等级高、服务质量好的“红色物业”进驻项目,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优胜劣汰,推动全区物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高效便民服务“换挡加速”,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