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清原县:“三链”融合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4-03-28 08:3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2023年以来,清原县聚焦农村流动党员底数难掌握、学习教育难覆盖、模范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实施“三链”融合模式,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学、返乡有作为。

  构建“网格链”,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以农村网格为单位,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入户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排查梳理外出流动党员家庭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去向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村级名册188个、乡级管理台账14个,备案流动党员3498人,确保流动党员身份实,信息真,档案全。制发《关于在全县农村推行党员“3+”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在家党员“一对一”包联流动党员责任机制,包联责任人通过电话联系、网络交流等方式与流动党员保持日常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等动态情况,及时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家中困难,此项工作已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

  做优“教育链”,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学”。用好网络教育平台,依托共产党员网、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学习强国、钉钉、微信等媒介,打造“指尖课堂”,展播微党课等线上课程2200余期,使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开展流动党员寄学活动,打包邮寄《共产党员》等学习教育读本6000余册,为流动党员学习提供保障。同时,紧盯春节、国庆节等集中返乡时间点,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400余场次,让流动党员第一时间“补党课”、炼党性;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建立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村级宣讲团188支,上门宣讲376次、发放主题教育用书1848册,让流动党员同步学习不掉队。

  延长“服务链”,让流动党员“返乡有作为”。积极发挥流动党员见多识广、联系广泛等优势,利用集中返乡时机,召开座谈交流会44场,邀请流动党员中的“能人”分享“务工路”、畅谈“致富经”,建言献策112条。通过思想引导、优惠政策、简化程序等办法,大力支持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创业,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县乡两级开设返乡流动党员实用技术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等学习班27期,向流动党员介绍家乡特色产业、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和致富经验等,进一步激发创业动力、提升干事本领,并将18人纳入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作为村干部后备队伍。

       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