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栽引才“梧桐树” 筑留才“凤凰巢”——葫芦岛市2023年高校毕业生净流入调查

日期:2024-03-13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岗位多、政策好、服务优,不用往外跑,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3月5日,在葫芦岛市2024年“春风行动”春季大型招聘会现场,一名求职者说。

  振兴大业,人才为本。近年来,葫芦岛市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全力优环境、聚人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2023年,葫芦岛市共吸引21岁至30岁区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1.23万人,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葫芦岛市就业10113人,比2019年提高了3倍。全市2023年高校毕业生流入流出比达1.27∶1,创近5年新高。

  项目建设百花齐放 用工岗位更多了

  2月21日,春节后的首场线下招聘会在葫芦岛市就业服务中心大厅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在江苏一所大学读大四的宋钰在父母的陪伴下到人才市场转转,为毕业找工作提前探路。“适配的岗位很多,一些企业的工资待遇也不比大城市差。”看着招聘会上各企业的招聘信息,宋钰一家人频频点头。

  在招聘大厅,和宋钰一样的“准毕业生”不在少数。2023年,在葫芦岛就业的10113名高校毕业生中,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达7137人,占比70.57%。

  “这是毕业生主观意愿和市场需求‘双向奔赴’的成果。”葫芦岛市人社局就业人才中心副主任李博健说,2023年,葫芦岛项目建设百花齐放,市场活力足了,所提供的岗位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这也是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回到葫芦岛工作的主要原因。

  2023年,葫芦岛市经营主体新登记4.1万户,增长46%;全市谋划实施的重点项目550个,总投资额3008.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这些重点项目的相继落地建设,不仅为葫芦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也激活了人才市场的一池春水。

  特别是中化扬农、徐大堡核电等央企项目落户葫芦岛,带来了大量优质岗位,吸引了不少人才。

  “中核、扬农这些央企的工资待遇优厚,发展前景好,求职者关注度高,对于外市户籍毕业生也有很强的吸引力。”李博健介绍,2023年,来葫芦岛就业的外地高校毕业生达2976人,占比29.43%,数量和占比均明显提升。

  2023年,葫芦岛市人社局组织30余家企事业单位赴江苏等地高校参加招聘会12场。通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与省内20所高校建立对接,精选54家企业1000余个岗位及市情宣讲、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送到高校;为已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的33家高校筛选提供葫芦岛市就业资讯、岗位信息3万余条。

  此外,为中核、扬农等重点项目配备专人进行对接,开展专场招聘会。“项目一期一阶段计划用工600人左右,市人社局为此举办了多场招聘会。”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彩娟对葫芦岛市人社局的服务连声称赞。

  人才政策提档升级  城市引力更强了

  黑龙江小伙儿徐霆浩来葫芦岛工作4年了,他说,参加工作之后,不仅享受到政府的以工代训补贴金,前三年每个月还有租房补贴,这份贴心的礼物让他感到暖心。“当初是冲着这里舒适的气候来的,没想到还有贴心的人才政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到葫芦岛、留在葫芦岛!”徐霆浩说。

  近年来,葫芦岛市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出台“兴葫英才计划”,聚焦重点项目,瞄准“高精尖缺”,引进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和团队。同时,大力支持事业单位和驻葫企业引进“名校优生”,在首次购房和3年内租房时给予补贴,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应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首次在葫芦岛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都能享受保险和创业场地补贴。此外,在项目资助、薪酬待遇、健康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

  栽好政策这棵“梧桐树”,自然引来“金凤凰”落脚。

  2023年,沈阳农业大学博士徐功勋到位于兴城的中国果树研究所工作。徐功勋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里,除了专业适配,他更看中的是葫芦岛的人才引进政策。“工作有奖补,还有购房补贴,这对于我们刚入职的青年来说帮助特别大。”徐功勋说。

  2023年,回葫芦岛就业的10113名高校毕业生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约占三成,吸引高校毕业生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葫芦岛市通过实施“名校优生”政策,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双一流”本科生214人,充实到医疗、计算机等重点行业。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战略科技人才、优秀高技能人才等12个“兴葫英才计划”配套文件,遴选产生5名战略科技人才、8名优秀工程师和11名优秀高技能人才。

  葫芦岛市还开展“2023年度重点产业领域人才需求调查”工作,兑现引进高层次人才各项待遇60.7万元。与此同时,葫芦岛市加快人才引聚合服务平台建设,位于龙港区的泛渤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计划今年4月中旬实现开园。目前,园区通过招商已经引来31家本地及外地企业,企业全部入驻后,预计可解决就业超过1.5万人,为葫芦岛市“4+8”产业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强劲助力。

  就业服务细致入微  求职感受更暖了

  “找工作不必看远方,葫芦岛就是好地方!小伙伴们,小月又来给大家送工作啦,有什么问题,小伙伴们可以随时留言。”2月24日,葫芦岛市人社局的云上招聘会如期而至。直播间内,主播张月热情地回答网友的问题,并为求职者推荐适合的岗位。

  葫芦岛市发挥网络平台及新媒体优势,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渠道,重点开展抖音直播带岗、招聘短视频、微信公众号专场招聘等活动,促进人岗精准对接。2023年,葫芦岛市人社局对直播间进行全面升级,组建20人的直播团队,进入用工企业开展直播带岗。“在直播过程中,我们走进企业,工作环境、吃住条件一目了然,许多高校毕业生都在直播过程中给我们留言点赞。”张月说。

  2023年,葫芦岛市共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817场,其中,线上招聘会592场,直播带岗162场,提供岗位6.8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1万人。

  “‘云端’送岗,效果突出,现在人社直播间的粉丝量超过4万人。”李博健说,今年,葫芦岛市人社局将继续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好“互通桥”,持续完善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创业五大“乐业工程”。加强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实现主城区60个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加快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推动高质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向下延伸、全域覆盖;全面推广“舒心就业”服务模式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批“家门口”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点,实现“舒心就业”八项就业服务功能。

  葫芦岛市还通过精准帮扶,打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入社区基层,面对面为高校毕业生开展送指导、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服务。对2023届4216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共募集见习岗位1555个,组织上岗见习406人,并在见习人员生活费、保险和指导管理费等方面对用人单位给予补贴,在减轻企业用人成本的同时,也为毕业生铺好就职路。2023年,通过就业帮扶助推4026人实现就业。

  今年,葫芦岛市规划建设总投资8800余万元、占地2.4万平方米的葫芦岛市公共实训基地,为求职者提供技能训练、技能鉴定、技能竞赛、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实验、技能人才继续教育、技能人才技术交流等服务,项目预计4月份开工建设。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葫芦岛市全方位打造人才集聚地,引得人才“活水”源源不断汇聚,在滨城大地奔流不息。随着人才层次、数量的不断突破,葫芦岛市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新动能日渐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