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阜新以改革重组激发国资国企新活力
今年1月市属国企营业总收入增幅列全省首位

日期:2024-03-05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去年以来,阜新市深入开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启动市属国资国企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重组工作,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国企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提高,活力与效率大幅提升。据省国资委通报,今年1月,在全省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排名中,阜新市国资委企业表现良好,其中,营业总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一,资产总额增长率排名全省第二。

  据了解,改革重组范围覆盖原市属一级国有企业21户,下属企业91户,改革重组后设立国投集团、建交集团等6户集团型企业,提级管理规划设计院等4户企业,形成“主业清晰的产业集团+特色分明的国有公司”发展新格局,打造出新时期国资三级架构。第一级以服务产业升级为目标,加大国有资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度,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供应链改造提升,成立阜新国有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运作;第二级以服务区域发展为目标,巩固国资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服务领域优势地位,合并组建阜新城建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塑阜新市生态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阜新市阜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级以服务民生保障为目标,做优阜新市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做精阜新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阜新市将以国企党建为引领,以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主线,以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为落脚点,以央地合作为契机,实施“1213”国资国企发展思路,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奋力走出一条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在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中打头阵、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