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结合一体谋划
推进“五项民生工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日期:2024-01-09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锦州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多措并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结合、一体谋划,实施乐居锦城、健康锦州、幸福教育、品质养老、舒心就业“五项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社区招聘活动,没想到一去就找到了工作。工作地点离家很近,方便照顾年迈的母亲。”1月4日,家住锦州市凌河区康宁街道的刘海霞满脸喜悦地说。2023年,锦州市人社部门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就业领域经营主体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积极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将其纳入民生清单一体推进。

  通过市场化渠道促进就业,锦州市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对各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予以补贴。对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定期举办专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社区专场招聘活动,至少实行两次岗位对接,确保实现充分就业。对通过市场化等渠道仍无法实现就业的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利用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为导向,锦州市紧盯百姓诉求,在全市开展民情民意调研工作,锦州市委组织部牵头10个涉及民生事项的部门单位,组建51个调研组,深入全市9个县(市)区186个社区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154场。同时制定行动方案,通过党建引领,解决居民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12个方面民生事项,各相关职能部门制定12个子方案,各县(市)区、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制定N个实施方案,形成“1+12+N”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