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
沈阳市大东区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日期:2024-01-08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市大东区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扎实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大东、品质养老四大民生工程,努力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

  组建服务联盟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创业政策有哪些?创业培训如何报名?”针对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上求职者们的高频提问,大东区聚焦求职创业需求,全力推进“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信息”进校园就业服务品牌打造,组织“大有可为,才向东流”辽宁科技学院专场招聘会,集中发布创业政策、创业场地、创业培训信息,提供近200个工作岗位,现场参与人数超过800人,线上人数10357人。

  “想创业但缺资金”“贷款难、利息高、渠道少”……针对部分创业者反映创业初期融资困难的问题,大东区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组织召开“金融赋能 携手同行”政银企资源对接签约仪式暨沈阳市创业项目融资路演推介会,组成“创业担保贷款服务联盟”,有效疏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创业贷款堵点,实现创业拉动就业。

  优化教育服务  打造大东教育品牌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对小学教学前沿的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也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大东区小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新教师培训活动结束后,年轻教师们纷纷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东区教育系统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推进幸福教育工程,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教师科技应用水平不均衡、区域大思政育人体系不完善、新入职教师学科知识不扎实”等问题,梳理形成《大东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大东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等高质量制度成果。积极推进幸福教育进社区,完成18个幸福教育课堂示范点建设,在全区126个社区开设幸福教育课程,采取“社区统筹、居民点单、多元送课”方式,共开展主题阅读、艺术、健康养生、手工艺等各类送课活动400余次,不断增强辖区内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扩容优质资源  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专家们讲得太好了,把医疗服务送到我们家门口,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东区卫健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持续改进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组建95个家庭医生团队实名对接126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围绕居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义诊宣传”“健康讲座”等一系列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卫健系统累计开展共产党员进社区服务3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达2800余人次,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

  解决关切问题  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大东区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系列行动,通过统一制餐、集中配送的方式全面建立大东区老年助餐服务网,打造“一刻钟”养老就餐服务圈。开放运营“幸福长者食堂”56个,推出“房产支持包”“行政审批包”“运营政策包”“补贴政策包”和“优质保供包”五个助餐政策包,全力解决好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实际困难。

  进一步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供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关怀探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老年教育等服务,打造“养老在大东、品质在大东、幸福在大东”的养老服务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