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将“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日期:2024-01-05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查到老人的姓名、紧急联系人、既往病史等信息;一环在手,即可享受连锁药店、社区食堂打折优惠等服务……近日,阜新市启动第二批安全手环发放工作,受到老人的一致欢迎。

  在不久前的寒潮大雪天气中,阜新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电话联系和实地走访困难群众1.49万余户,提供代买服务1200余人次。

  阜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厚道阜新”,陆续推出“厚道阜新、心中有你”民生系列工程、“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基层治理攻坚战等举措,将转型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民生保障模式,让群众遇到困难有兜底。“厚道阜新、心中有你”民生系列工程启动以来,陆续推出与空巢独居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子,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安全手环,开设便民惠民社区食堂,为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城乡低保对象、孤儿等搭建外埠优质医疗资源就医平台等为民服务新举措。创新开展党建品牌活动,让群众遇事有人帮。启动“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17166名党员干部带着真感情走基层、进万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群众遇事有人办。打响基层治理攻坚战,打造“线上诉求一平台、线下问需一张网、现场服务一中心”基层治理新体系,实行县(区)主要领导“首席办事员”制度和责任单位首问负责制。截至目前,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6.38%。通过“抓前端、治未病”,将大量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创新城市更新路径,让群众生活有乐趣。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完善城市功能,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水平、高质量民生项目,30条街路旧貌换新颜,10座口袋公园扮靓城市微空间,医康养示范中心落成运营,叫响“厚道阜新·乐养无忧”养老品牌。一件件民生实事,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的“幸福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