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辽宁省盘锦市开展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日期:2023-12-27 08:20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盘锦市把提升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质量作为专项工作来抓,由市、县(区)两级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经济区党群工作部组建7个攻坚小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按照调研排查、分类组建、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统筹推进。

  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坚持应建尽建、能建快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创新设置形式组建等方式,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成立联合党组织,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一般不能超过5个,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及时单独建立党组织。加大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力度,使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有党组织。重点做好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工作,注重破解组织覆盖难点,着力消除“空白点”。依托各类园区建立党建工作机构,推动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对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等,采取适当形式组建区域或行业性党组织,把分散党员纳入管理。对建立党组织难度较大的两新组织,采取攻坚小组和属地领导干部双重包保、联合攻坚的方式,攻克重难点问题,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全部达成。同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实地调研、回访抽查等方式开展情况评估,认真进行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提升工作成效。截至11月24日,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至85.5%,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同时,在行业党建领域持续探索深耕,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先后建立“商会综合党委”“快递行业党委”“货运行业党委”等,在年前还将组建“物业行业党委”,构建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