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厚植为民情怀 打造高质量服务强行品牌——农行辽宁分行建设“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侧记

日期:2023-12-14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辽宁分行将全方位打造高质量服务强行品牌目标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地”红色文化(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有机结合,在全省13家二级分行打造了15家“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

  红色文化内化于心

  “‘雷锋银行’有特色,让我们倍感亲切。”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两位身形挺拔的男子走进农行沈阳分行营业部营业室,在营业大厅的雷锋雕像前,与银行工作人员交谈。两位男子是现役军人,雷锋一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在员工的引导下,他们参观了雷锋事迹墙,并佩戴“雷锋银行”的胸章与农行员工在雷锋像前合影留念。

  “感谢农行,给我和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前不久,王先生到沈阳皇姑支行营业室办理业务,一进门就被大屏幕滚动播放的“赓续抗战精神,争做强行先锋”宣传片所吸引。该行员工向王先生介绍了该行打造的“抗日战争起始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特色。次日,王先生带着妻女再次来到该营业室观看宣传片,为女儿讲述抗日战争的历史知识,引得其他客户驻足。大家一致表示,在办理业务之余,可以深入了解历史,让人眼前一亮。

  2023年,农行辽宁分行将“六地”红色文化元素融入特色网点建设,制订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将网点打造成为‘六地’红色文化示范者、服务品牌展现者、经营业绩领跑者”的工作目标。从做优网点选取、做深精神挖掘、做亮厅堂改造、做实员工配置、做好品牌宣传等6个方面,细化19条工作措施,指导“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建设工作。

  “同学们,欢迎大家来到农行沈阳分行营业部营业室,下面让我们一起感受雷锋同志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吧!”分行员工对前来参观学习的附近一所小学的学生们说。早在营业部营业室“雷锋精神”示范网点建设之初,学生们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建成后,农行沈阳分行第一时间向学生们发出了邀请。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从雷锋日记的点点滴滴体悟雷锋丰富的精神世界,从大屏幕播放的雷锋相关影视资料感受雷锋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大家纷纷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崇敬之情:“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雷锋叔叔是我崇拜的人!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做雷锋叔叔那样的人!”

  贴心服务外化于行

  “谢谢你们像家人一样关心我,让我觉得很温暖。”日前,环卫工人陈阿姨拉着营口分行营业部营业室员工小李的手说。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陈阿姨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冻得手脚发麻。经过营业网点门口时,小李见她穿得单薄,便将陈阿姨请进营业室,对她说:“我们网点设立了‘爱心驿站’,您可以随时来这里喝些热水,休息一下。”陈阿姨非常感动,从此以后,她成了营业部的常客,还和其他环卫工人一道来营业部休息。

  为了让市民感受到来自农行的温暖贴心服务,农行辽宁分行在辖属网点设立了便民服务区、爱心敬老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以贴心服务树立农行品牌形象。为进一步彰显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农行辽宁分行与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推出“适老”特色上门服务,延伸服务触角,为老、弱、残群体提供无障碍、便捷的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沉浸式体验感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沈阳分行营业部与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开展共建活动,邀请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到现场。1961年,11岁的刘静作为学生代表为雷锋佩戴红领巾。时隔62年,刘静再一次为“雷锋银行”里的雷锋像系上红领巾。看着栩栩如生的雷锋同志雕像,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刘静感慨万千,她希望农行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23年,农行辽宁分行以沉浸式文化互动体验呈现首批“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深挖“六地”红色文化内涵,探索全新工作模式,因地制宜、精准对接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优化网点文化提炼。充分利用网点空间属性,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声光电技术、场景互动等表现形式,将“六地”红色文化场景化,将网点打造成为沟通历史、启迪未来的红色文化教科书。目前,已完成首批“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的全面升级改造。

  沈阳分行营业部营业室被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和农行辽宁分行共同授予“雷锋银行”荣誉称号,在“雷锋银行”的基础上,以“承锋起,向未来”为主题,新增雷锋主题展厅、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题词墙等区域,展示雷锋生平、雷锋在沈事迹、农行员工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温暖故事等;营口分行营业部营业室打造“展锋芒”“承锋起”“树新锋”3个沉浸互动体验区,高度还原了雷锋同志生前生活场景,被营口市雷锋文化博物馆授予流动展馆牌匾;沈阳皇姑支行营业室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沈阳市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的相关历史视频,彰显中华儿女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通过“抗日战争起始地”历史事件的梳理和展示,结合皇姑支行日常工作内容,形成独具特色的主题营业厅品牌。

  农行辽宁分行积极打造“六地”红色文化示范网点,将“六地”红色文化与农业银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让优质服务理念转化为网点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农行辽宁分行赓续精神血脉、厚植为民情怀、打造高质量服务强行品牌的具体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