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街道万年社区多措并举化解矛盾
重视“小毛病” 主动“治未病”

日期:2023-12-01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第七网格有居民反映小区有人遛完狗不清理粪便,我们今天找物业一起去现场,研究一个让居民满意的方案。”每天上午,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街道万年社区的10位网格员都要开例会,汇总各网格反馈的问题,统计问题解决进度,集思广益研究解决办法。例会像是一次会诊,为的就是把居民反映的各种“小毛病”尽快“治好”,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会诊”只是万年社区化解矛盾纠纷众多工作中的一环。为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万年社区通过及时排查纠纷、构建共建共治社区,未雨绸缪给社区“治未病”,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

  “巡诊”是确保及时发现纠纷矛盾的第一步。10位网格员每天对各自负责的网格进行两次巡查,对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入户走访。“我们处理的矛盾纠纷中,大约九成是在主动筛查中发现的,这和我们高密度的巡查有关。”万年社区书记李明慧介绍,网格员要做到“楼熟、户熟、人熟、情况熟”,这个过程也让居民对网格员更加信任,有问题及时向网格员反馈。

  网格员通常是发现纠纷的第一人,筑起防止纠纷扩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今年统计到目前为止化解的矛盾纠纷15起,实际还有很多居民间的小问题,在网格员巡查时就顺便调解了。”

  正如把脉问诊需要望闻问切,网格员也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防范问题发生。文兴里小区一居民患有先天性疾病。一次,网格员刘繁在走访时发现该居民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掌握情况后,刘繁和李明慧隔三岔五上门找他聊天谈心,帮他重拾生活信心。社区提前干预的例子还有很多,李明慧举例说:“你看我们院子里有几级台阶,坐轮椅的老人上下很不方便,我们就在台阶两侧修建了两个小斜坡,这样方便多了。”

  万年社区组建1个社区大党委、6个网格党支部,以点带面号召成员单位参与共建。在化解文兴里小区那位居民心结的过程中,为寻求专业帮助,社区对接大党委成员单位锦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到居民家中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经过两个多月的疏导,他开始重新融入社会生活,并且主动参加志愿活动。目前,社区与锦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联合成立“锦州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万年社区服务基地”,针对有需要的居民免费提供帮助。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共建,万年社区组织有特长的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定期为居民免费提供上下水、电、暖气故障维修服务,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很多矛盾化解于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