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河口街道:“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日期:2023-11-23 08:15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虽然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但社区的养老服务周到细致,我现在既是在养老,也是在享老。”赵大娘说。为有效破解城市老人居家养老难题,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河口街道坚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打造“床边有照护”“桌边有食惠”“身边有帮扶”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叫响“南风暖老”服务品牌,真正让党员受教育、老年人得实惠。

  南沙河口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机构入驻、社区监管、共建共享”的管理方式,强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对养老机构的有效领导。与国药集团合作,深化第三方专业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采取“整合、联合、融合”形式,建设两处居家及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在推进标准化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提供线上菜单式“私人定制”服务,满足老人们生活护理、康复治疗、文体娱乐、器械租赁、心理咨询等多种需求。选派党建指导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保障居家养老达到“康食、安住、健行、强身、乐心”的标准。截至目前,已为2.2万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130名老人与居家及养老服务示范中心签订服务合约,累计提供生活照料、助洁、助洗、医疗等综合服务约8000人次。

  为缩小养老服务领域供需缺口,街道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的服务模式,充分释放“党建+”小切口大服务优势。引入餐饮公司,建设3处社区食堂。结合老年人饮食习惯和健康需求,实行菜品定量制,对食材的数量、种类制定标准和规范,确保膳食搭配营养均衡。同时,街道将适老化微更新项目融入社区食堂环境升级,针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直接送餐上门,实现“三餐管家”服务。

  依托辖区的13个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爱老奉献我做起”“幸福一家·邻里节”等活动,全面营造敬老、孝老、爱老、助老、暖老氛围,服务老人万余人次。目前,街道已建立各类老年人志愿者队伍49支,成为社区老年人身边的“守护神”“帮扶人”。将无障碍通道作为建设重点,融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升级“有爱无碍”社区适老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