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抓实街道“大工委” 社区“大党委”工作
以党建带共建 以共建促发展

日期:2023-11-17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年以来,朝阳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抓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工作,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把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工作优势,实现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目前,朝阳市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1584件次。

  朝阳北票市台吉街道电厂社区是老旧小区,辖区居住着很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方便行动不便老人理发,今年5月以来,志愿者主动上门免费理发,受到老人及其家人的称赞。在电厂社区“大党委”的领导和协调下,电厂社区与辖区成员单位北票市工信局开展党建工作联谋、社区建设联建工作。工信局派驻电厂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任凯同志带领工信局机关干部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义务理发协议,组织志愿者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此外,工信局还为社区提供3000元绿化经费、2台办公电脑,组织两次共计35名机关党员参加的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这是今年朝阳市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规范提升行动给社区居民带来的实惠。所谓“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规范提升行动”,就是通过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实现联动共治。

  坚持党建引领  严选兼职委员

  走进北票市城关街道寰宇小区,景观树修剪得赏心悦目。寰宇小区是北纺路社区“大党委”辖区内的小区。居民们心里最清楚,这都是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的成果,成员单位北票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和北票市桃园初级中学党组织常态化联系社区结对共建,两个单位30余人参加了社区创城志愿劳动,对小区的卫生、小广告、垃圾杂物进行了清理,营造了小区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还出动小型挖掘机1台、水车1台,组织40余人次,进行绿化补植,栽植桃树100株,协助小区物业修剪景观树200余株。

  根据工作实际,朝阳市出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朝阳市明确由街道、社区书记分别担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书记。规范兼职委员产生程序和方式,要求兼职委员必须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研究推荐,采取聘任方式产生。完善退出和增补机制,街道吸纳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选派干部、派出所所长,社区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选派干部、优秀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卫生服务站、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员居民代表等作为兼职委员。目前已选聘547人担任兼职委员,明确履职细则,形成了工作合力。

  健全运行机制  强化考核评议

  合力与机制的建立密不可分。健全运行机制,用机制聚合力,联建工作才能收到实效。朝阳市建立了联席会商制度,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每季度至少固定一天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已召开联席会议500多次,推动大事共议、急事共商、实事共办、要事共决。建立项目领办制度,每个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都列出双向资源、需求、服务项目清单,兼职委员每年认领1个至2个项目,实行领办、实施、验收闭环办理。建立协调联动制度,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建立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运行机制,与辖区内单位协同联动,对基层上报事项由社区梳理汇总,街道协调分办,限时办理并反馈,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保证机制运行畅通,朝阳市还建立了考核评议制度,每年底组织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对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情况及兼职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对兼职委员及所在单位评先选优首先征求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意见,作为年度考评等次重要依据。

  正是按照这样的运行机制,双塔区光明社区通过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协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区域化党建推行以来,社区深化“大党委”,构建协同发力的责任联动机制,汇聚党建联盟单位合力,实现社区品质提升。

  实施“五联”共建  多方协同发力

  不久前,双塔区光明社区携手辖区驻街单位朝阳银行兴达支行举办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在活动现场,朝阳银行兴达支行的工作人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利用“以案说法”向居民讲解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及近期各类金融诈骗案件的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同时,对居民普遍关心的金融政策、银行账户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宣传解答。这是光明社区深化“大党委”、构建协同发力的联动机制的一个实例。

  协同发力,“五联”共建,是朝阳市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规范提升行动的关键一环。朝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五联”之一是党建工作联谋,以联席会议、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联建活动,推进重难点工作落实。之二是民生服务联抓,全面排查社区养老、教育、就医、就业等民生需求,制定服务事项清单,引导民生服务品牌进小区开展服务,为居民办实事。之三是文明风尚联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家庭,引导居民参加创城、“和美家园”创建等活动,扩大崇德向善影响力。之四是平安建设联创,开展系列法律讲座、安全教育服务,鼓励网格员、志愿者等参与群防群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共同体。之五是应急响应联动,建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有关部门参与的“3+N”社会动员响应机制,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提升预警能力。

  朝阳市通过建立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协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目前,朝阳市已组织800余个学校、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28个街道201个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各类联建活动1200余场次,已协调各类资金490万元,解决了群众许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