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新腾达社区:“凉亭党课”传递党的声音

日期:2023-11-15 08:10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新腾达社区党委有效整合利用资源,以辖区凉亭为载体,打造“凉亭党课”宣讲新模式,增加宣讲员和受众群体的互动,改变宣讲中“一人讲 多人听”的单向灌输宣讲方式,准确解读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让党的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优化队伍结构  夯实人才基础

  当前,基层宣讲必须顺应时代新呼唤,满足民众新需求,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普通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学得会。

  “凉亭党课”建设初期,社区在辖区内深入挖掘理论素养高的老党员、“百姓名嘴”“身边榜样”等进行调查摸底并积极动员,建立初步宣讲人才库,经过层层筛选,选取了一批有兴趣、讲奉献、爱党爱国、乐于助人的宣讲员,组成“时代之声”宣讲队。截至目前,社区“时代之声”宣讲队共有宣讲成员10人。他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工作,为“凉亭党课”基层理论宣讲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打造宣讲品牌  创新宣讲形式

  新腾达社区打造“凉亭党课”宣讲品牌,把学习地点从会议室搬到小区凉亭,改变了以往枯燥的授课模式,生动的故事、平实的语言、活泼的互动,受到社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好评。通过“文艺讲”,将理论融入生活化小故事、三句半、相声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以“理论+文艺”“理论+故事”的形式,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让广大群众通过生活中的事,了解其中的理论应用,讲透讲活理论政策,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接地气润人心  提升宣讲水平

  为推进“凉亭党课”基层理论宣讲进一步走深走实,一方面,社区锻炼青年宣讲员会干、会写、会说的能力,通过集中培训“吃大餐”、分层培训“补营养”,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社区以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西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红十字运动发源地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场馆为基地,组织宣讲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凉亭党课”,注重对象化分众化,面对不同的受众对象,采用不同的宣讲形式。宣讲员接受宣讲任务后,了解宣讲对象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选择和准备宣讲内容,确保宣讲能切实回应宣讲对象所关切的,能够着实解决受众群体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虑、疑惑和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