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沈阳市辽中区后边外村在主题教育中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做强村集体经济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日期:2023-11-13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眼下新米上市,咱村的‘鸭田长粒香’供不应求,得抓紧把米磨出来,卖个好价钱!”10月30日清晨,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村民早早赶到合作社帮忙。

  村民张家义喜滋滋地和记者算起了账:鸭田米无公害,市价一斤10元多,仅靠这一个项目土地流转的钱加上收益分红,每亩地至少增收400元。

  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发展“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曾经的全区后进村——后边外村去年被评为沈阳市幸福宜居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边外村党总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党员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凝心聚力做强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以“三个聚焦”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截至10月30日,今年后边外村村集体收入已达115.4万元,超去年全年收入近20万元。

  聚焦“主题主线”,深化培根铸魂,后边外村党总支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强村讲堂“宣讲学”、线上线下“跟进学”;针对集中学习有困难的党员,由驻村第一书记送学上门,进行研讨交流、庭院访谈。以多种方式把“书面语”转化成“家常话”,用“乡音”传递“党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实干实绩”,积极利用主题教育进庭院、下地头的机会,集众智、汇众力,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带领全村走上三产协同发展的“快车道”。今年,村里的蟹稻共生项目面积达到1200亩,年底将提取纯收益的20%进行分红;新增试验鸭田稻100亩,投放鸭苗700只,生产生态养殖无污染大米;集中流转土地860亩,种植贝贝南瓜、水果萝卜等经济作物;新建古香古韵农家院,打造集亲子游、研学科普、认养农业、夏令营、农家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仅在国庆假期举办的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村集体就增收了3万元。

  聚焦“用心用情”,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组织党员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为民服务强化乡村治理。目前,后边外村已完成修补道路、篮球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件,满意率达100%。广大村民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