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县试点“红心积分制”激励党员比学赶超 创先争优

日期:2023-11-10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你现在多少分了?”这是如今抚顺县汤图满族乡河东村党员日常打招呼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所说的积分、排名,来自该村实行的党员“红心积分制”活动。河东村是抚顺县开展活动的试点村。“红心积分制”活动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开会不积极”到“有事抢着上”,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红心积分制”究竟是怎么回事?抚顺县结合农村实际设置了助农帮扶、邻里矛盾调解、安全守护等8个大类,技能帮助、经济资助、治安巡逻、卫生清扫、照顾留守儿童等16个细化的服务项目,将服务项目化、清单化。发放红心积分卡,通过动态记录、季度公开、年终评比,推动成果可视化。动态记录,算好“量化账”。按照“一人一卡、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账,写得满满当当的服务事项见证了农村党员用心服务、不负所托的郑重承诺。

  抚顺县实行季度公开积分情况。以公示为“镜子”,让服务结果透明,党员、群众心中有数,找准努力方向。公开张榜“晒绩”,“晒”出争先氛围感,“激”出担当干事劲。年终评比,晒出“系统账”。以一个自然年度为积分周期,用“加分法”赋能,用“小物品”激励,坚持“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激励党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截至目前,仅河东村就为党员兑换4500积分,50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抚顺县党员“红心积分制”不仅成为紧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联系的纽带,而且还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党员互相比着干,使量化的“积分榜”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通过“动态管理、注重实效、贴近实际、民主公开”的模式,抚顺县实现了农村党员考评由“模糊界定”向“精准评价”转变,“量”出新标准,“积”出新干劲,有效破解农村党员活动难组织、带头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凝聚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