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西丰县打造“鹿乡绿港”电商快车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11-07 08:25来源:铁岭党建次阅读

  近年来,西丰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梅花鹿养殖发源地、参茸药材集散地”等特色产业和生态资源,带领农民、商户、企业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有效打造“鹿乡绿港”项目,以优质的电商服务,助力西丰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坚持党建引领,铺就电商发展轨道。“鹿乡绿港”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凝聚到产业链上、人才培育在产业链上,着力打造集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品牌孵化、红旅宣传为一体的综合类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平台。成立“鹿乡绿港”党支部,通过“1+1+N”联带帮扶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电商中心辐射引领和孵化带动作用,引导小微企业、种养殖合作社抱团合作,共提品质、共闯市场、共塑品牌,有效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成员单位与全县40个村(社区)签订合作协议,搭建起覆盖18个乡镇的电商运营体系,有效打通田间地头和城市“最后一公里”,为西丰农特产品销售创收2000余万元。

  强化人才支撑,增强电商发展动力。“鹿乡绿港”青年电商集聚项目以电商直播、传统电商、电商供应链、电商团购等领域协同发展为目标,立足于电商、营销、物流、直播领域的人才引进吸纳,与省内诸多大专院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同时对西丰本土电商人才进行培养与扶持。上半年项目整合快手、抖音、淘宝、京东等强大的直播资源,并取得抖音官方邀约,获得梅花鹿滋补品类的专营权。举办10余场电商人才培训会,培训1000多人,通过培训已为全县企业商户孵化培养专职主播50余名。着力建设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在全县18个乡镇建立电商服务站,打造“镇镇有基地,村村有达人”西丰直播电商网红文化,带领村民、商户、企业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配套设施,提供电商发展保障。硬件设施完备,积极协调全县各方力量,有效整合现有资源,筹建了2000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基地,其中包括电商助农直播间、供应链选品中心、孵化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有力撑起电商发展“骨架”。“软件”配套运行,积极引入第三方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安全认证、信用评价、数据存证、物流配送、运营外包、技术支持配送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为西丰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条服务支撑。目前,公司常年服务的本地企业有30余家,业务贯穿农业生产、供应、流通、消费全链条,推动乡村电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