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联合党委”聚合力,“药材产业”齐发展

日期:2023-10-25 08:1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自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中药材联合党委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发展模式,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村集体经济和中药材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带富先锋模范作用,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有机融合,抱团发展。英额门镇产业联合党委涵盖六个行政村,其中包含龙盛中药材有限公司、2家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包含25个党群共富责任区,推动责任区内104名党员致富骨干与231名农户结成“共富对子”。药农们经常在一起探讨种植技术、药材前景以及销售渠道等,药材产业由靠个人的勤劳努力向运用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转变。

  发挥优势,逐步推进。由于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技术不断提升,药材产量持续上升,联合党委发挥统筹优势,协调抓总,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提升。今年,椽子沟村、大林子村对中药材加工厂进行了改扩建,进一步提升产品加工能力和存储能力。另外,孤山子村投入125万元新建中药材加工厂1处。

  研究探索,合作共赢。继续扩大经营种类,以龙胆草为主,大力发展黄精、玉竹、细辛、辽藁本、威灵仙等,研发种植新品种2个。9月,大林子村药材合作社与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达成校地合作。10月,产业联合党委与沈阳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团签约。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产学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