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桓仁县推行“联村党建”机制带动党群共富

日期:2023-10-24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加快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桓仁满族自治县在推进乡镇产业联合党委建设基础上,针对部分村庄规模小,乡村振兴中缺人才、无产业、少资源的问题,推行“联村党建”机制,以党建联建带动乡村抱团发展、党群共富。目前,全县共成立联村党组织13个,覆盖25%的行政村。

  桓仁联建党组织聚焦“四类村”,即优先覆盖人口不足1000人的村、有产业关联的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组建强村带动型、村村互助型、产业引领型、村企联建型、城乡融合型等多种类型联村党委。联村党委书记一般由能力强、威信高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

  在联建内容上,桓仁县突出产业特色,鼓励支持联村党组织牵头,统一谋划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县联村党委已牵头发展五味子、大榛子、林下参、蓝莓等特色产业片区37个。推广“联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联村党委为纽带,积极链接国资平台和社会资本,“两山”林场、枫林谷森兴集团、农水集团等4个国有资本助力乡村共富项目,吸纳投资4370万元,直接带动66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00余万元。

  桓仁县将每个联村党委纳入“创星夺旗”参选名单,参照红旗村奖励内容予以政策激励。今年,县管党费列支45.95万元,专项奖补联村党群共富工作,并指派13名第一书记包联指导。县委还明确将党群致富活动纳入对乡镇实绩考核项目中,并与村班子、村党组织书记考核挂钩,切实激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