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共建社区“小食堂” 创新服务“大民生”

日期:2023-08-23 08:1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近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87岁居民马秀珍在社区食堂吃上了一碗长寿面,过了一个温馨别样的生日。老人深受感动:“我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我们社区人情味真是越来越浓了!”沈北新区正良街道积极整合资源,持续完善“家门口”就餐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这天,民丰社区党委同富麟物业党支部为居民马秀珍庆祝87周岁生日,富麟物业党支部书记付晨子为马秀珍送上一碗自己做的长寿面。这样的温馨场面,在社区食堂频现。为将党的关怀落到群众生活实处,民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和物业共同携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惠民食堂。7月1日,好麟里便民食堂开始营业,整洁明亮的大厅、美味可口的饭菜、平价惠民的价格,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就餐,日均逾百人。

  晨兴社区借助周边公司的资源共享,开创了社区与辖区企业共享食堂的新模式。办社区食堂,晨兴社区“试水”较早,但由于就餐人数不足,多次尝试社区食堂均无法持续运营,而晨兴社区党委又了解到居民对社区食堂需求强烈,于是及时调整自建食堂运营的思路,把眼光放在了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创客公社馨月餐厅上。晨兴社区党委多次与创客公社协商,将小区与企业之间的墙打通,建设了一道创意独特、新颖的月亮门,让居民享受到便民、利民的实惠。

  在共建的社区食堂,晨兴社区的高龄、低保居民凭借社区证明,可以享受高龄老人打折优惠、低保户免费用餐的政策,满足了居民对社区食堂的需求,同时也增加了馨月餐厅的收入,深化“两邻”理念,不仅实现了社区与“大邻”企业的共赢,更把社区建成和谐有序、安定有爱、同心亲善、美美与共的大家园。

  正良街道不断深挖区域资源,实现互助共享,将作为城市社区的蒲雅社区与农村社区的财落一村深度链接,以“公益+低偿”模式,开启社区食堂经营新路径。

  正良街道积极引入财落一村集体合作社经营老市委大食堂的成功经验,“带土移植”到社区食堂,以“社区+村集体+村民”共建方式,推出“老年助餐卡”,对五类老年群体提供套餐优惠价格,在做优做实公益服务的同时,建设“沈北特色农副产品体验中心”,举办“沈北好贺儿”农产品大集。食堂投入运营后,日服务300人次以上,服务老年人50余人次,村集体预计年增收30余万元。

  “小食堂”服务“大民生”,正良街道社区食堂的建设,通过链接、互动、协同,逐步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和村集体,汇聚多方资源,赋能服务创新,探索走出社区食堂惠民、优质、多赢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