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党建+网格”治理模式 事在“格”中办 难在“格”中解

日期:2023-08-16 08:15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网格,哪里就有党员在负责。”近年来,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有什么事,跟他说一声,马上就能回应,真不错!”提到小区网格员,家住珍珠街道长祥大院的居民张先生称赞道。他告诉记者,居民反映的问题,负责他们小区的网格员曹楷总会第一时间回复,“上次小区广场出现安全隐患,我们反映了问题,第二天社区就派人修好了。”

  “群众‘点菜下单’,我们就‘接单速办’。”珍珠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通过建设“党建+网格”,基本实现“一网格一支部”的精细化管理,社区党委书记为总网格长,小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网格员优先由小区党支部委员、党员骨干、楼组长担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责任明确到人。“在网格内,只要是居民反映的问题,就会有人负责,第一时间回复,并在网格中与居民一起找痛点、解难点、疏堵点。”

  正因为有这种工作机制,珍珠街道的居民享受到了精细化的服务:东升社区一居民楼楼上卫生间漏水,家里墙面、扣板都湿了,通过网格员调解,漏水问题解决了,赔偿也达成协议;东齐网格员了解到网格内有一位失业人员想找一份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为其成功推荐了辖区物业公司的保安工作……党员网格员与有需求的居民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做到贴心为民,真正实现“群众呼声网格应、群众需求网格管、网格有事党员在先”的集聚效应。

  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并以此打开基层治理的新局面。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主动担当,精准定位群众的每一个问题,同时,搭建好线上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

  “我们小区院中央有个花坛,这些天树上的虫子太多,影响居民树下乘凉。”东升社区网格员的日志上这样写道。家住辖区老旧小区的王女士在微信里反映家楼下大树生虫太多,无法在树下乘凉休息,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困扰,网格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没等居民反映,就及时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使问题还未发酵就得到了解决。这样的社情民意,在网格员每周的网格日志中还有很多,网格员们通过更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排查隐患、调查矛盾、维护治安、解决难题等,以实际的行动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并对收集到的群众问题分类施策,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工作做细、做实、做优,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让“小”网格有“大”作为。珍珠街道将持续坚持“党建+网格”治理模式,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大力营造“党员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