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温暖升级”社区治理服务

日期:2023-08-16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8月8日下午,万和社区工作人员雷一鸣接到保洁员电话,“河北二街2号二楼平台,刘大爷晕倒了,你们快来看看!”雷一鸣与社区书记、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拨打120后,对老人进行急救。老人是社区低保户,离异独居并患多种疾病。沈阳急救中心附属医院二楼的病房里,老人握着社区书记李延清的手说:“多亏有你们!要是没有你们,我都不敢想象。”

  这只是和平区“邻里有温度”行动若干场景中的一幕。记者8月14日获悉,和平区民政局迅速落实全市“邻里有温度”行动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构建街道、社区、楼长、院长、单元长“五位一体”的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体系,同步引导各方协同发力,润物无声传递社区治理服务的温度。

  “三助”模式兜住民生底线

  浑河站西街道下河湾村周先生是社区低保户,因患恶性肿瘤病住院。通过专项行动排查得知情况后,民政部门和街道为周先生申请临时救助并发放3000元临时救助金。社区还经常性开展慰问走访,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

  在和平区,类似的暖心故事不断上演。“邻里有温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平区探索“政府救助+邻里互助+社会帮助”的“三助”社会救助模式,对社区内特殊困难群体中因发生二次事故导致生活更加困难的情况,在落实基础救助政策的同时,引导各类社区治理主体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有效性帮扶,多渠道、多形式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救助服务需求。

  “三个结合”扩大帮扶红线

  “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爱!没想到我们也能和这里的居民一样,享受到政府的关爱!”常年租住在滨河湾小区的农民工老李,最近和工友们一同收到社区发放的防暑降温物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专项行动中,和平区民政局全力开展“三个结合”工作,即与在保对象家庭动态变化相结合、与“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相结合、与“社会救助网格工作管理”相结合。重点对尚未纳入基本生活救助范围但实际生活相对比较困难的人群情况,均纳入监测预警范围,并及时采取临时救助、需求转介、发动社会力量帮扶等措施妥善解决。集中走访各类特殊群众家庭1983户次、2186人次,切实做到“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及接受关爱服务意愿,截至目前,政府购买服务50972人次,63042.5小时。

  持续赋能提高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和平区民政局持续赋能社会服务工作站,切实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上半年全区10个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深入125个社区(村)开展了178次专业服务,服务居民人数累计3419人次。入户、电话探访223户、476人次,个案服务27个,小组活动29个。同步激活“五社联动”的内生动力,累计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活动、义诊活动、宣讲活动等社区活动累计49次,惠及群众3200人次。

  和平区先后举办3场社区工作者“社区治理能力”培训,采取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形式,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语言表达、组织动员、矛盾化解和问题处置能力,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同时有效运用“一网通办”(社区端),抓实“村居采集、多方使用”和“实时更新、比对校验”机制,持续完善人口信息池和社区资源信息池数据信息,分类实施“标签化”管理。持续关注重点少数并主动发现问题和需求,对存在风险隐患人员建立台账,有效防止各类风险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