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站前区“数据跑腿”基层减负见实效

日期:2023-07-28 08:25来源:营口发布次阅读

  “数智赋能”,强化源头治理。站前区依托辽宁省智慧党群服务平台,建立“收集+受理+处理+督办+反馈”的平台运行机制,让“数据跑腿”为基层减负,解决了社区治理工作中群众情况掌握不全面、基础数据分散准确度不高、信息交互困难共享不通畅的问题。

  “不到两个小时就把自来水管的漏点找到修好了,还好没耽误做饭。”站前区南平小区居民李洪敏高兴地说。

  今年6月,站前区建丰街道奥林社区南平小区饮用水管道破损,导致小区内5栋楼200多户居民无法使用自来水。当日下午3点左右,社区网格员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填报维修信息,审核、派单、接单、维修,不到两个小时,居民重新用上了自来水。“以前,百姓遇到类似问题,网格员要上报给社区,再由社区逐级上报,区相关职能部门才能受理解决。现在,利用服务平台就能够实现网格员‘吹哨派单’,职能部门接单受理,不到两个小时,自来水就接通了。”站前区建丰街道奥林社区党委书记张蕾说。

  “智能派单”,在网上填报诉求信息,线上“派单”,精简办事流程、办事人员,以最短时间解决百姓诉求,这得益于站前区依托辽宁省智慧党群服务平台构建的“群众点单、网格核单、社区下单、‘街区’两级派单、职能部门接单”的“五单联办”工作法,社区遇“难题”就“吹哨”,相关职能部门“报到”联动办理,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多样化、协调办理不及时,职能部门职责不清、联动不足、推诿扯皮等难点问题。据了解,平台在站前区试点运行两个月以来,共解决诉求139件,办结满意率100%。

  除“智能派单”外,在服务平台的终端屏幕上,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辖区各办事处、社区的网格划分情况。网格内部关爱人群、残疾人群、低收入人群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就像一个“搜索引擎”,社区工作者在手机APP上输入服务对象的部分信息,就能快速查询到他的基本情况,实现服务对象的“全景扫描”,为精准服务提供信息保障。“改变了基层各系统间数据条块分割的‘孤岛’现象,通过平台对基层各类信息统一归集、整理、存储,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联动处置,让基层工作人员全面准确掌握各方面情况,有效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为基层减负工作增添了新动力。”站前区委组织部基层组织科科长张雪说。

  目前,平台共录入216113条居民信息,112018户房屋信息。其中重点关注人群74823人,同时将信访、老龄、统战、失业、残疾人、经济普查等20余项基层各项工作“一体化”整合推进。站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骄越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智慧赋能’作为为基层减负增效的重要抓手,继续探索‘数智治理’引领基层减负的方式方法,利用数字化让基层工作运行更高效、更精准、更智慧,为服务百姓增温、促基层治理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