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服务育人

日期:2022-12-16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机电系大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航,“以学生为中心”,践行“厚德笃学,崇实求新”工作理念,强化服务育人,力求教育活动在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满足学生现实需要,有益于学生未来发展。党支部致力于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成为服务育人重要载体,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我为师生办实事”成果展示

  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中,党支部努力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通过切实有效的行动为师生真正解决实际困难。支部党员教师为丹东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不仅实现了校企互动和双赢,还为学生就业提供人才输送渠道。党支部主动联系贵州省平溪镇翁岩村,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共接受来自全院189名师生捐赠的2300多件物资,包括衣物、生活用品、体育器材、儿童玩具共计700余斤。党支部前往前阳镇平安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慰问村中低保户家庭,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带领志愿者进行卫生清扫等服务,让低保户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党支部开展虎山长城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开展景区垃圾清理、服务引导游客等服务,党员们身穿红色马甲,被景区工作人员和路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志愿红”。

1215辽宁机电1.png

 关爱贵州省平溪镇翁岩村留守儿童捐赠活动

1215辽宁机电2.png

党支部前往前阳镇平安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党支部组织成立机电系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全系班级、实训室、宿舍的消杀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办公室、仓库清扫消毒工作,为师生们营造良好的办公、学习环境。党支部开展学生宿舍墙面粉刷、清理工作。根据学生座谈会上征集的意见,党员对学生宿舍个别破损墙面进行粉刷及修缮,为学生创建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

1215辽宁机电3.png

赴虎山长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1215辽宁机电4.png

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宿舍墙面粉刷、清理工作

  “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常态化工作制度。

  1.党支部坚持每学期召开两次“师生面对面、倾听我心声”师生座谈会,设立意见建议征集箱,为“办实事、解难题”提供意见收集渠道。

  2.党支部坚持每学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荐大食堂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学生一日三餐的实际困难,党支部与餐饮中心党支部联系,为勤工助学同学提供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

  3.定期开展党员志愿帮扶活动,让机电系的“志愿红”在一线高高飘扬。

  4.辅导员导师制走深走实。加强党支部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实施、指导作用。自学生入校开始,便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组织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指导。

  5.就业帮扶解决学生就业难题。党支部党员与毕业班级结对子,与懒就业、慢就业的学生结对子、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子,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帮助未就业学生设计简历、模拟面试训练,进行一人一策的就业信息采集与服务工作。

1215辽宁机电5.png

 与后勤党总支开展双联活动,志愿者团队参加义务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