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标准化引领 创新性驱动

日期:2022-09-27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始终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推动党支部创新发展,致力于将党支部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以不破不立的决心、守正创新的态度,带领学生党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设立严格标准,规范管理机制

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立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项小组,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附加项目”等七个关键点上,进行自查自纠,找差距、抓落实。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制定的《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工作制度,制定了《党员谈心谈话记录表》等标准化模版,完善党员档案管理,细化党员考核标准。通过全体支部党员的不懈努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显著提高。

二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进行。为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加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程。每年初,制定了《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化建设一览表》《党日活动计划表》《党员发展、转正一览表》等。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员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发展党员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和有关规定发展党员,严格发展程序,将发展、转正全过程如实填写《过程监控纪实情况表》。

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思想建设

持续深化意识形态工作,丰富现有活动载体内涵,创新思想建设相关举措。

一是筑牢宣传阵地。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辽石化石工院”,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保持平台活跃度。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已累计推送600余条党建相关信息,累计阅读量30000余次,在广大学生中获得积极肯定。此外,为更加深入地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学生日常中,支部还注册了“辽石化石工院”抖音账号,先后共发布了100余个作品,丰富了组织生活的载体,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定期推送图文信息,呈现党支部丰富的工作和活动,分享党员撰写的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促进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

二是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一览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考核。学深学透,做实做细,平均每年进行理论学习40余次,形成了人均20000余字学习笔记、5000余字思想汇报等。同时支部定期开展党员读书报告会,通过优秀党员学习笔记、优秀书籍批注等评选活动分享交流读书心得。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有序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永恒的精神之光——《雷锋精神》新时代解读”等线上系列教育活动。其中,“永恒的精神之光”活动纳入高校思政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由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推出,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

0926高校2.png

“东北振兴”宣讲团成员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糜川村进行宣讲

三是组织特色活动。党支部坚持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把主题党日活动做得有声有色。组织百名学生党员化身讲解员,走进家乡百座纪念碑,讲述纪念碑背后的动人故事,以此缅怀英烈,重温党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同时,党支部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石油石化奉献燃烧的爱,讲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故事等方面,成立“时代之声”“抚油精神”“雷锋精神”“心系国防”“石油报国”“东北振兴”等六支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分别深入到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等地,开展巡回宣讲近百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全力展示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的良好精神风貌。


0926高校3.png

让党旗在扫雪除冰一线高高飘扬——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先锋,筑起红色“防疫墙”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实行“铁桶式”全封闭管理,为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动校内、校外学生党员组建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校园、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0926高校4.png

2022年3月封校期间,成立学生党员突击队,协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合格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为保障校园安全,学生党员们每天值守在学校的各个防疫检测点,严查不佩戴口罩、翻墙出校和私自递接快递、外卖等情况;在校园核酸检测巡检中,积极协助检测工作人员扫码测温、维持秩序,为广大师生筑起安全守护之墙;同时,校外党员志愿者们也积极配合当地防疫人员开展入户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配送物资、宣传防疫知识等,他们主动担当,不辞辛苦,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是做课外学业的辅导员。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下,部分身处疫区的同学未能及时返校,由于上课不便导致课业压力较大。为解决这一部分同学的实际困难,学生党员们积极开展线上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与学业困难学生分享学习笔记和备考经验;校外学生党员们积极开展“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云端为身处疫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义务学习辅导和免费教育援助,他们用“精心”“耐心”“细心”的服务,关爱每一位辅导对象,累计帮扶50余人次。

三是做心理健康的诊疗师。为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党员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思想状况调研,全方位掌握在校学生的心理诉求和现实关切,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传达到位,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此外,校外学生党员们也纷纷加入到了心理咨询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为因疫情产生心理压力的人们提供心理援助,尤其是因疫情无法与子女团聚的老人,为其送去温暖和祝福,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保持乐观心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将进一步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广大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